close

前言

上次被京大電了那麼慘之後,抱著在擊退對手之前必須要先了解對手的精神(幫翻譯:打不贏就加入),自己稍微嘗試了一下Y噴隊,打了幾場之後馬上就了解到了Y噴的強大,因此就打算拿Y噴隊去打香港Open。

Y噴隊的變化其實還蠻多元的,但因為強攻不是我最拿手的打法,我對強攻隊伍的練習也不過才一個月,所以最後就選擇了操作難度最低的Y噴鳴,破壞性十足且不怎麼需要思考的隊伍,在sd上也是爬到了不錯的分數(而且一場一下就結束了)。

三月初的一堂社課,當時我在講屬性的分析與袋隊的組成,講到一半的時候突然重磅消息釋出:引頸期盼的夢特OWO降臨啦!!!

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

我好興奮啊!!!

對不起我how了,總之夢特火貓總算是開放了,那個當下我自己也蠻高興的,因為夢特火貓的釋出,想必可以讓隊伍更具多樣性,並且可以讓先前沒有完善的隊伍獲得補強(順便幫頭巾混混QQ)。

但是回到宿舍之後我認真想了一下,夢特火貓釋出對我來說其實有點悲劇,因為夢特火貓牽制住了Y噴隊,威嚇讓他可以站在我的速圍土雲前面,並且紙御劍不僅會受到壓迫,而且還會再降一階物攻。

那香港的隊伍怎麼辦?

我開始感到不安,畢竟夢特火貓的使用率必定大幅提升,那我用Y噴隊還能夠拿到預期的優勢嗎?

當時我的想法是說火貓會非常壓制Y噴鳴的組合,因此我必須改變隊伍,所以回到了我操作最熟悉的袋隊(但事實是火貓並沒有完壓Y噴鳴)。

在夢特火貓釋出的時候,老大頗看好鰭鰭火貓草鋼這個組合,我就拿這個組合跟袋隊試了一下。

試完的心得真的是異常的莫名,我覺得整隊最冗的是袋龍,選了火貓之後就不想選袋龍,突然發現自己玩的是火貓軸不是袋龍軸呢。

試完的時候距離Open僅剩五天,原本的我已經打算就這樣硬著頭皮上了,雖然我覺得隊伍不順但sd分數都還能夠在1600浮動,但就被老大阻止了。

後來討論了一下,我決定放棄袋隊重新打掉重來,這次選擇的是我自己頗看好的哞哞火貓虛無(BIN)的組合。

為什麼我不一開始就使用BIN呢,其實BIN就是17規BAN的改版,18規初期因為沒有夢特火貓,這個組合沒有受到重視。

後來是我是在測試袋隊的時候偶然撞到BIN的組合,對決了幾次之後覺得BIN的角色分配比較明確,不像我袋隊有角色重疊的問題,同時BIN也是打輪轉的模式,算是還蠻適合我的,再者我在17規玩過BAN的組合也還蠻上手的,所以新的隊伍就決定要拿他當主軸。

BIN的組合缺一個M位,以前的17規沒有M的時候是搭配毒瘤輝夜,BAN+輝夜的輪轉模式在17規我就已經熟知操作概念,因此18規就打算複製了上次的概念,選用鋼系的M巨金。

最後因為我的伊德是坦的那種,所以對上Y土會有障礙,因此加入能夠跟Y噴一搏的閃電鳥(抽速?來啊!),最後為了打雨和耿鬼市長的組合,所以加入海兔。

試了一下隊伍,結果三個sd帳號都打到1750的分數,所以我就決定直接上了,隊伍就在Open前兩天定下來啦!

 

隊伍簡圖

861.png787.png727.png793.png145.png423.png

 

隊伍成員解說

metagross-mega.gif

Metagross-Mega @ Metagrossite  
Ability: Tough Claws  
Level: 50  
EVs: 4 HP / 252 Atk / 252 Spe  
Jolly Nature  
- Iron Head  
- Protect  
- Ice Punch  
- Stomping Tantrum  

因為整隊弱地的有三隻,為了能夠盡速處理掉土雲,所以放棄了頭槌選擇了凍拳。

至於速圍土雲的部分,因為他沒有辦法OHKO滿血的巨金和火貓,加上我有哞哞的草場幫忙,以及草場下的虛無伊德也可以耐一發地震,因此我有很多機會能夠處理速圍土雲,像是巨金耐一下地震後反殺;火貓打落土雲道具;閃電鳥順風或醒冰;虛無空間等等。

但其實放棄頭槌也有放棄的問題,像是我發現我的隊伍很難跟菇交流;巨金面對美娜絲也只能乾瞪眼等等。

我只能說我必須靠著操作來彌補放棄頭槌所帶來的缺點,不管是靠著輪轉來避免掉那些局面或是靠一些先讀抓對方後手換出先給予一點傷害等等,總之雖然真的會有難以交流的場合,但我覺得都是操作和選怪還可以彌補的,因此還是放了凍拳。

 

nihilego-shiny.gif

Nihilego @ Wiki Berry  
Ability: Beast Boost  
Level: 50  
Shiny: Yes  
EVs: 116 HP / 252 Def / 36 SpA / 4 SpD / 100 Spe  
Bold Nature  
- Sludge Bomb  
- Power Gem  
- Protect  
- Trick Room

「色違」空間虛無。

這是我人生唯一一隻自已刷出來的色違神獸,再三強調,是亮晶晶的伊德喔:D

我其實有在考慮,打台灣官賽的時候不要用閃的,不然全部人都知道我的是耐力虛無了(或是再刷一隻色圍膽小伊德,場外套路:D)

總之,隊伍要打輪轉,虛無沒有不把B練滿的理由。

虛無丟出來就可以給對面壓力,在沒有情報的情況下,對手看著虛無也不知道他要幹嘛,不曉得是不是速圍,不曉得會不會醒冰,使用Y噴的人想縮,鳴鳴開場的也會想跑,總之只要對方預期錯誤,我就能夠先靠對方誤判先取得優勢,就算對方知道我是速圍伊德,那也只是公平對局而已。

半空間陣是我很喜歡的操作模式,先正常打一打,看情況不對勁還有機會把空間開出來繼續打,在有效打亂對手節奏的同時,我仍然只是按著自己的步調對戰。

 

787.gif

Tapu Bulu @ Fightinium Z  
Ability: Grassy Surge  
Level: 50  
EVs: 244 HP / 76 Atk / 4 Def / 4 SpD / 180 Spe  
Adamant Nature  
- Protect  
- Superpower  
- Wood Hammer  
- Stone Edge  

格Z哞哞是我最喜歡的配置,一開始是因為對上袋隊真的很猛:格Z打袋龍和火鋼,草招打鰭鰭,同時防止土雲肆虐與有效打擊克雷,這麼算一算也是一半的袋隊都在哞哞處理範圍內了,要注意的就是要如何幫哞哞做出空間發揮就是了。

後來在夢特火貓出來之後我更喜歡格Z哞哞了,沒有被威嚇的話格Z可以直接繳掉火貓,因為我的隊伍放了不少果子,被火貓打一個虧一個,不放果子的又不好打火貓,因此哞哞這個點我覺得沒有格Z以外的選項了。

第四招塞了岩刃,其實這只是完全照抄上一次X噴隊的配置,畢竟我時間很趕沒什麼時間去思考一些細節配置相關的問題,因此決定岩刃和努力值都不動,至少讓我用最習慣的配置去操作,而不會在關鍵時刻誤判情勢。

至於為什麼X噴隊要放岩刃呢,原本是放木角,但因為我每次點木角的時候都被社團的人強力譴責說:「你為什麼不點木槌!!!!」

雖然我自己心裡會OS因為我想要回血不想要損血啊,但也確實「因為該點木槌卻點木角」而輸的場次也不少,所以直接拔掉木角,這樣我就沒得選擇了(不過說真的岩刃的去留真的要再考慮)。

 

incineroar.gif

Incineroar @ Iapapa Berry  
Ability: Intimidate  
Level: 50  
EVs: 228 HP / 28 Atk / 36 Def / 140 SpD / 76 Spe  
Adamant Nature  
- Flare Blitz  
- Knock Off  
- Low Kick  
- Fake Out  

尊爵不凡,果子火貓。

看配置是背心配置,結果道具裝了果子,聽起來比較合理的理由是這樣子的:因為我覺得背心讓我在物攻怪面前完全沒有優勢,所以就想放果子;那我心理真正的理由是:背心就好像是在特防面裝果子,那我直接裝果子不就等於在特防跟物防面都有背心了嗎?所以我就選果子了。

聽起來好像很荒唐,但我真的是這樣想,在我有觸發果子的前提之下,我的火貓就相當於是有1.5倍血,而裝背心就只是在特防面有1.5倍血但物防面沒有,因此我需要注意的事情就是讓火貓觸發果子,這樣就有超越背心的效益了。

確實,我都玩輪轉的隊伍了,讓火貓觸發果子的確不是難事,但不得不說背心還是有背心的好處,像是我就必須要去精準控制火貓的血量好讓果子能夠順利觸發,而背心在這點就比較輕鬆。

至於有人會想問說為什麼我都不放背心了為啥不配保護呢?

原因只要是有兩個啦,一方面是我原本是玩背心火貓,後來才改成果子,在使用背心的時候我並沒有因為沒有保護而感到困擾,換成果子的時候因為我的火貓就是一直負責輪轉,很少需要保護的場合,所以第四招仍是下踢;另一方面是因為不少隊伍隊把班吉拉和卡比當成空間對策,而我的隊伍又是半空間,速線很容易卡在中間,既然如此我總不能夠開了空間結果被班吉拉和卡比獸肆虐吧,因此第四招選擇了下踢(剛好在火貓內戰可以加減派上用場)。

因為我使用果子火貓,因此在耐力面上下了不少功夫,不然放了果子結果看到非弱點的Z招式還因為被OHKO威脅而必須到處閃躲,那真的就本末倒置了。

 

gastrodon.gif

Gastrodon @ Mago Berry  
Ability: Storm Drain  
Level: 50  
EVs: 236 HP / 156 Def / 52 SpA / 60 SpD / 4 Spe  
Calm Nature  
IVs: 0 Atk  
- Scald  
- Earth Power  
- Clear Smog  
- Protect  

這隻是整隊最莫名其妙的一隻了。

抗雨對策,同時又要擔任抗市長的重責大任。

一開始的海兔是內斂耐土雲地Z,重點是沒有保護,因為我覺得熱水凍光大地力毒毒我都很想要,但是在練習打雨隊的時候發現沒保護真的會吃鱉,在河童面前要縮不縮的,沒有保護我自己也是很尷尬。

後來拔掉了毒毒裝了保護,在練習的時候又發現會被耿鬼市長打爆,因此把決定要拔一招換成清霧,一開始耐土雲地z的努力值配點就是因為覺得自己的隊伍很虛土雲,實際操作幾場之後發現其實也沒那麼怕嘛,所以最後拔掉了凍光。

至於耿鬼市長的故事還沒完,換了清霧之後我又再跟老大打了一次耿鬼市長,第一場他扣著市長Z不繳,我有清霧也不能做事,第二場他知道我的海兔耐力之後,直接影球+開Z,海兔死去。

為了要能夠再處理耿鬼市長這個點,所以拉高海兔的特防面選擇了+D,讓我有高機率吃下影球+Z的組合,然後就變成了很畸形的海兔xD

 

zapdos.gif

Zapdos @ Electrium Z  
Ability: Pressure  
Level: 50  
EVs: 4 HP / 252 SpA / 252 Spe  
Timid Nature  
- Thunderbolt  
- Detect  
- Tailwind  
- Hidden Power [Ice]  

極速閃電鳥,一方面是為了雙控速的順風選項,另一方面是為了要打噴土的陣容。

在火貓出來之後CS噴有下降的趨勢,我認為對上噴土陣最差的情況就是速圍岩崩畏懼加上CS噴抽速抽輸,但因為我會在特性的時候就知道土雲是否速圍,還有時間反應,所以我認為CS閃電鳥能夠幫我有效處理噴土的問題。

 

隊伍整體詳談

基本選出

861.png727.png793.png787.png(無固定開場順序)

大部分的時候我會選擇走半空間的陣容而非雙控速的陣容,因為閃電鳥的體質在隊伍裡偏軟,除非我想要打快節奏或是遇上Y噴,否則以輪轉戰的角度閃電鳥不大適任(而且我莫名只會抓空間時機而不會抓開順風的時機)。

Y噴隊局

727.png145.png+861.png  +793.pngor787.png

之前有人問過我說我這隊要怎麼打Y噴,我想這樣開應該是他該問說要怎麼跟我打吧:D(曾經遇過劈斬開場然後直接跳Game)

耿鬼市長隊局

727.png793.png+861.png423.png

這次在賽前練習時發現的問題,其實到了比賽的時候我依然不知道該怎麼打耿鬼市長軸,只知道伊德火貓的開場是必要的,但賽後我突然找到了勝利方程,就再也沒有輸過老大以外的耿鬼鬥龍了,我也是莫名問號(任督二脈突然被打通?)(也因此原本針對耿鬼市長的努力值調配需要再調整)。

雨天隊局

861.png793.png+423.png+787.pngor727.png

我個人不喜歡快節奏的隊局,因為時常必須要面對猜拳的局面,我尤其討厭那種明明平局但猜輸就比賽結束的感覺。

海兔獸雖然能夠給雨天很大的壓力,但對方有河童有草鋼,其實我的壓力是一樣大的,而且說真的我海兔成功換上場吸了一次水招,之後還是受到草招的威脅,相對地對方成功抓到我海兔的換出就比賽結束,雖然海兔讓我有雨天解,不過還是被動的。

其他

其實還有很多種隊局是我在比賽前還沒有特別想過的對局模式,像是女王對局、蠑螈對局等等,這些我覺得都是值得思考要如何選出的,但礙於時間緊迫我就沒多做功課了。

 

對局走向與選怪觀察

選出我覺得是這隊最大的重點,選出的結果會決定我隊伍的隊戰走向。

基本上我必須要從對方的隊伍組成去找出對我最好打的方式,這邊舉幾個例子。

像對上Y噴,我的策略就是盡快拿下他的Y噴,讓他在掉一隻神奇寶貝並且沒辦法再繼續用快節奏破壞我的對戰節奏時,用輪轉去耗贏對方。

如果輪轉對局,那我就是基本選出,對戰策略也很簡單,用先讀對方換隻並且對換來取得優勢,然後要注意不能輕易跟對方一換一,一定要有把握該神奇寶貝已經擊殺目標神奇寶貝或換到有效的血量之後,才能跟對方一換一,否則就必須繼續輪轉。

那如果是巨金蝶,因為他的對戰節奏比我快,而我唯一能夠稱得上快節奏的神奇寶貝是閃電鳥,在有頭槌的巨金怪前面根本抬不起頭,因此我必須要優先擊殺對方的巨金怪,在回到原本的輪轉節奏對戰。

因此在賽前決定好對局走向再依此選怪是這隊的課題,如果選不好就會像我對芊芊那樣直接崩盤:D

另外速圍土雲是我在隊局中會去特別注意的點,如果是速圍的話,我要不就要保住巨金或哞哞的血線,不然就要用火貓的血去換掉土雲的道具,否則可能會在尾盤的時候被土雲清場。

除此之外,速圍特攻土雲是這隊最怕的東西,特攻忽視了我草場帶來的地震減半效益,同時也可以壓制哞哞。

雖然我對速圍特攻土雲對策跟速圍物攻土雲一樣,不過我在選怪的時候都會特別注意對方特攻手與物攻手的平衡,如果對方包含土雲有四隻物攻怪的話,我就會防範特攻土雲的可能,不然突然來個毒彈之類的,我的隊伍無法承受隻數上的損失。

綜合前面講的,在隊伍預覽(Team Preview)的那約莫一分半的時間,我得決定隊局的進行方式,同時思考對土雲的策略,我個人覺得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再來就是操作隊伍的時候有太多輪轉細節要注意,像是甚麼時候可以該抓對方後手,什麼時候該抓對換,這次對換能不能保持優勢,如果對方不換而直接進攻,那我下回合是否還有優勢等等,這隊沒有辦法僅考慮單回合的情勢去做判斷,必須把下一至兩回合的優劣勢轉換都考慮進去,甚至還要依照對方留那隻神奇寶貝在後手而我必須跟他對留之類的。

雖然這樣的對局很累,但我意外適合這種輪轉打法,也打得頗順手,所以就組出了這樣的隊伍:D

 

喔對,我真的很不會打平A的對手,我在sd上就時常遇到對方低端一直平A,打得毫無章法,被我的神奇寶貝威脅了也似乎沒有要縮的打算,持續進攻,到底怎麼會有這種訓練家存在啊崩潰!!!

 

隊伍改進方向

從對戰的角度上來說,我覺得我的選怪必需要更精準,否則選怪選錯整個對戰就打得綁手綁腳,而在這次Open就有出現過這樣的問題。

再來就是伊德的速度是136,是17規很關鍵的速線,但現在VGC打的是18規,這隻伊德有沒有更適合的速度我覺得值得討論,雖然136讓我在空間下能夠確保比市長先動,但是如果只是要比市長先動大可不用136。

最後就是莫名其妙的海兔獸了,當時拔掉了凍光,因為我覺得我對土雲已經有很多對策,但後來發現我的隊伍很難跟菇交流,一來是因為沒有AOE,他想要吸引注意我就只能任憑他吸引注意,二來是因為巨金凍拳打菇需要兩下,火貓火推也要兩下,而輪轉戰之中,火貓跟巨金很難不被威嚇,讓我對菇所造成的傷害有限;閃電鳥雖然配了醒冰,但是在輪轉戰閃電鳥本來就不適合上場,那我對菇的對策就只剩下兩隻物攻手,或許對上HD型的菇還不至於難打,但是HB的菇我就很頭痛了。

有鑑於此,海兔可能還是有換回凍光的必要,換回凍光之後我在sd上實測了幾場,發現我的海兔C點不夠多,這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到底C應該要點多少最適合,這個就還得再調整。

 

後記

這次是我第一次出國比賽,當然心情是很興奮的,但同時壓力也不小,畢竟花了一筆錢又犧牲掉了自己的讀書時間,如果空手而回那真的對不起自己。

 

這邊先說個小插曲:

我們一行人在機場Check in的時候出現了小插曲,原本我也是拿著網路上辦好的港簽準備掛行李拿機票,結果櫃台居然跟我說沒有港簽資格???

經歷了一番波折我還是成功拿到機票了,總之要跟各位宣導,記得看好各種申辦規定,不然不是每個人運氣都那麼好還能夠出國的:D

 

香港Open六場的對手都相當有實力,雖然打得辛苦,不過我也很樂在其中,能夠使出渾身解數去跟強者對戰是打VGC最快樂的事情了。

除了對戰以外,這次的香港行也讓我遇見了一些外國玩家,有幾個還認得出我(?)。

六輪的對手有兩個是中國人,第二輪的中國人在比完賽的時候用英文問我說: Where are you from? 我說: Taiwan 他知道我會講中文之後就問我說是不是打過台京交流賽。

另外一個是第五輪的對手,他直接認出來我是Migu,然後曾經打過台菇交流賽。

除了他們兩個之外,還有一個打上四強香港人是我第三輪的對手,以及會參加台灣官賽的德國人,也在比完賽之後聊了一下天。

雖然我們這一生可能只會見到這一次面,短短幾分鐘的談話以日常生活的角度來說稱不上甚麼,但是想到兩個素未謀面的人能夠因為神奇寶貝而搭上話,其實是件令人感動的事情。

我無法忘記自己要打第六場的時候承擔了多少的壓力,前面我拿下三連勝,但緊接著是二連敗,而且第五輪還是冰凍敗,原本以為CP已經穩穩到手,結果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進到了第六場,我不敢想像三連勝後三連敗會是多大的打擊,但幸好我在驚滔駭浪之中拿下了第六場,保住了自己的CP,雖然無緣第二天的賽事,不過也是個可以接受的成績了(btw第二天我跑去香港自由行,如果要不是禮拜一有必修課,不然我還想在香港多待幾天^_^)。

這邊不得不說一下,前輩你怎麼可以運太郎呢,我差點就八強了呢:D(不過當自己進八強的命運要交由別人決定的時候,我想就沒什麼好說的了w)。

這次去香港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像是禪師幫我們大家訂了機票與住宿;浩軒等很多很多人在賽前都陪我練了對戰;社團的各位陪我練BO3,幫我算傷還借我怪;VTL的隊友也陪我練了幾場BO3,也提供了神奇寶貝空降支援...(但我要強調我這次仍有三隻是親名^_____^)

真的要不是有各位的幫忙,我這次出去就沒辦法如此順利,謝謝大家。

最後的最後,我真的必須說,出去看看這個世界後,才會知道自己的渺小,才會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高端存在。

這季的CP已經差不多是WCS門檻的一半了,我想知道神奇寶貝這個世界有多大,所以我必須更努力達到這個門檻,才有機會與世界高手一搏的資格。

就這樣,繼續加油吧!

 

Migu 

Mar 31, 2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06298713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