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大家好,我是暱稱有3個字,就Migu啦。

賽前距離WCS的門檻還差153分,我最差也需要兩個16強才有WCS的資格。

這次我們複製人軍團的戰績相當亮眼,瑞士輪打完包辦前四和兩個16強跟17名(對手勝率高達65%的17名),但是我原本有想過要退出這個計畫。

在打open前的兩個禮拜,當時大家討論複製人隊討論得還算熱烈,但是我卻遇上了超大亂流,sd分數跌到了1300然後還爬不上來,怎麼打怎麼輸,不管是對方亂打、被對方抓、被要害、看錯甚麼回合的,總之就是一場都贏不下來。

當時我對VGC幾乎是喪失信心,看到sd就頭痛,但是筆電打開來,又是克制不了自己點開sd。

自己組的隊伍贏不了,以前組的隊伍贏不了,禮拜五實況積分的時候,劣勢對局明明打得很好沒有失誤,眼看有機會拿下一場,結果被畏懼,要不是在實況我可能會拿地質槌打爛我的主機吧:D(好啦我不敢) 

在惡性循環了一個禮拜,前輩組出化翼的雛形的時候,我的心已經死了。

崩潰.png

 

當時真的,你隨便塞六隻我都不會有意見,給我一隊M大針蜂玩複製人,我也接受。

我們前面提出了很多隊伍,巨金軸、雷狼軸、蠑螈軸等等,但是都被一一廢除,最後決定要用化翼的時候,我雖然接受(畢竟心死),但還是加減問了一下老大的看法。

化翼.png

 

最後確定了是化翼之後...

meta.png

 

一開始練隊的時候我實在太崩潰,幸好有老大和前輩等人在旁邊幫我看,讓我的分數勉強撐在1500。

因為崩潰到了極致,自己打都只選岩崩不願意思考,所以接下來的一周,我決定佛系準備官賽,不到前一天不打sd,不打實機,不檢討,不算傷。

就這樣到了官賽前兩天,我刷到土雲。

前一天中午開始練努力值,半夜兩點,我總算把隊伍搞定了。

833.png788.png727.png767.png796.png598.png

 

Miguの崩潰記事

因為在open之前我因為PM崩潰了太多次,所以特地紀錄一下:D

Open前兩周: sd積分掉到1300,完全爬不上來

Open前一周: 從心死到對open絕望

Open前六天: 看到PM歷年演進的影片,眼淚差點沒掉出來(為什麼我打VGC要那麼痛苦)

Open前五天: 究極日開始speed run,樹蕭等級大勝20等卻多次瀕臨滅團(樹蕭真的是sr最爛,還是乖乖待在pokken就好)

Open前三天: 開始跑時空洞,進紅洞是神獸但不是土雲

Open前兩天下午日文課: 紅洞剩閃電鳥和土地雲,但是連紅洞雙圈的影子都看不到

Open前兩天17:30: 法皇幫我跑到紅洞抓到閃電鳥,要檢查醒力卻發現還沒過醒力劇情

Open前兩天20:30: 遇到土雲,但同步率極低,醒冰出不來

Open前兩天22:00: 改用大師球抓土雲,醒冰依然不出來

Open前兩天25:00: 內斂醒冰土雲誕生!!!

順帶一提,醒龍連莊很多次,醒電醒火醒水醒毒醒飛醒地等低機率覺醒都出現過,最後只差醒格醒妖醒冰沒出現過

 

組隊過程

相信各位已經看過其他複製人的組隊過程了,這邊就不多說。

31178470_1610906882341585_7208236242712920064_n.jpg

 

隊伍構築

aerodactyl-mega.gif

Aerodactyl @ Aerodactylite  
Ability: Unnerve  
Level: 50  
EVs: 28 HP / 164 Atk / 84 Def / 12 SpD / 220 Spe  
Jolly Nature  
- Rock Slide  
- Sky Drop  
- Tailwind  
- Protect

我相信各位一定看過其他複製人的說明,所以我簡單說一下就好。

特性選用緊張感,減輕對局卡比空間軸的負擔。(雖然壓力能夠測到對面的速線與速圍,但BO3其實可以蒐集情報,因此不需要花一個特性去做那些紀錄就能做到的事情)。

抓飛combo: 化翼抓飛目標PM(如:鰭鰭),隊友換上能夠極殺目標的PM(如:電木),下回合目標PM不能保護,必須死去。

岩崩: 本身就是個屬修輸出,高速岩崩有的時候其實只是追求傷害,結果對方跳一個畏懼,莫名就贏下來了(而且在劣勢局還能靠賽)xD

順風: 全隊唯一控速手段,其實順風我很少點(後面會有解釋),多半只有在電木已經成功強化到的情況之下才會靠順風推對面整隊。

 

化翼在我隊伍的定位就是兩個:

1. 與電木開場,誤導對方是抓飛螢火combo,藉此順利繳出電Z(如果化翼還沒死,就會進入順風推隊SOP)

2. 放後手,前面與對方打輪轉戰,直到對面進岩崩斬殺線再上來收尾

3. 開場開錯,直接岩崩靠賽幫助隊友無傷上場(我也只有打sd敢這樣,畢竟打sd輸了也沒什麼大不了)

 

由於化翼的定位是在輔助隊友、抓飛combo與控速,因此我有投資太多的努力在攻擊面,反而是投資一些雙防,讓他能夠耐住關鍵傷害,同時又能夠有基本該有的輸出。

 

努力值配點說明 

化翼速線統一抓+A土狗

確耐M巨金鐵頭-1

確耐+C蝶蝶超場強念

高機率耐+S虛無力量寶石

分傷岩崩確二252H閃電鳥

分傷岩崩高亂H252 B36火貓(耐兩發-1巨金跺腳的火貓)

 

767.gif

Landorus-Therian @ Choice Scarf  
Ability: Intimidate  
Level: 50  
EVs: 4 HP / 4 Def / 188 SpA / 84 SpD / 228 Spe  
Modest Nature  
- Earth Power  
- Sludge Bomb  
- Rock Slide  
- Hidden Power [Ice]  

當時隊伍一決定的時候,我就打算要用內斂土雲了。

整隊看上去(含土雲)四隻物攻怪,面對雙威嚇我不知道要怎麼打,打格Z哞哞又不知道怎麼打,打雷狼也不知道怎麼交流,加上對上只有一隻化翼是在空中,因此我決定用內斂土雲來處理這個問題(事後其他複製人證明了打對面雙威嚇靠電木不是問題w)。

大地力: 打鳴鳴、耿鬼、雷狼、巨金

毒彈: 打哞哞

醒冰: 加減打土雲、蠑螈

岩崩: 打Y噴、劣勢局還不到絕望

(其實岩崩跟醒冰比較像打醬油的,但我還是會這樣配)

 

特攻土雲的定位

1. 搭配化翼抓飛combo,打死目標PM

2. 電木電Z打巨金,即使巨金保護也必進大地力射程

 

特攻土雲與物攻土雲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特攻土雲並沒有最後清場的能力(因為沒有AOE),特攻土雲的價值就是在能夠準確擊殺目標。

以前我會用特攻土雲都是在強化軸使用,像是鰭鰭強化或水兔強化,兩隻都很怕鳴鳴跟哞哞,而特攻土雲可以完美cover這兩個點。

特攻土雲有一個缺點就是如果沒有擊殺到目標PM,那他就會卡在場上動彈不得,特攻土雲的傷害真的很感人,不相信自己去算。

這隊因為搭配化翼,像我剛剛提到的抓飛combo,如果我想要抓飛的是鳴鳴,我隊友換上土雲,下回合可以安定大地力,確實擊殺目標,假設對方的鳴鳴換上哞哞(舉個例子),那下回合可以安定毒彈。

從我用過那麼多次特攻土雲的經驗來看,特攻土雲搭配抓飛combo能夠讓土雲更準確的執行任務是這隊化翼隊最獨一無二的地方(如果你是搭特攻的話)。

 

努力值配置說明

速度過+S速圍哞哞

確耐+C蝶蝶超場強念

BD實數相同(其他隊員都D>B防下載,因此除非單挑p2,否則整隊不會被下載到C)

 

tapufini.gif

Tapu Fini @ Wiki Berry  
Ability: Misty Surge  
Level: 50  
EVs: 236 HP / 4 Def / 156 SpA / 12 SpD / 100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Moonblast  
- Scald  
- Haze  
- Protect  

當時複製人在討論配置的時候,前輩有說很想要超+C大嘴鷗(但最後沒有調速),不知道要不要犧牲耐力,Jru就建議說可以犧牲輸出啊,兩個人幹話講得很開心,而我在一旁默默看著,什麼都沒說就把鰭鰭的速度拉到118了:D

坦白說這隊打雨天不好打,非常依賴草鋼,而鰭鰭也是隊上少數能夠撐住水系大招的角色,因此鰭鰭草鋼是單純面對雨軸的標準開場。

然而對面不是菜雞,河童配個能源球(或終極吸取)合情合理,鰭鰭被草招加暴風打一波還不重殘,因此我認為速度調超過大嘴鷗非常關鍵,因為如果我的草鋼有先消到大嘴鷗的血,那我就能夠確保下回合鰭鰭最多只需要吃一發草招,不需要再吃一發暴風的傷害,讓我的雨天隊局能夠好過一點。

另外為了處理打鼓水兔,我第四招選擇黑霧,配黑霧除了水兔之外,自然也會針對到對手的鰭鰭,如果對方強化後的下回合我不能優先清掉對方的強化那還蠻蠢的,因此速度拉到118還有這個附帶價值。

再來鰭鰭對上耿鬼市長不得不上當然我們有抓飛combo可以使用,像是抓飛耿鬼上鰭鰭等手段,但是我無法確保每次的隊局都如我計畫所想,鰭鰭不免還是要吃一發耿鬼的毒彈,為了能夠確保解掉強化市長,所以我投資了特防,讓鰭鰭有高機率可以耐下耿鬼毒彈。

道具部分我選擇自己最熟悉的50%果,最主要的原因是當我派上鰭鰭的時候,那這次的隊局就是要主打輪轉而飛強化控速,既然如此,果子是我輪轉戰的最好選擇。

 

努力值配置說明

速度過+C大嘴鷗

高機率耐C滿耿鬼毒彈

血量16n-1

 

incineroar.gif

Incineroar @ Assault Vest  
Ability: Intimidate  
Level: 50  
EVs: 228 HP / 76 Atk / 52 Def / 60 SpD / 92 Spe  
Adamant Nature  
- Flare Blitz  
- Knock Off  
- U-turn  
- Fake Out  

我原本是果子火貓的愛好者,但前輩釋出sd的文字檔時就是配背心,原本有想要改果子,但用了幾次知道發現這隊用背心的好處,就沒有改了。

背心的好處主要就是能夠確保撐下特攻大招,穩定U轉出去,再來就是這對有點弱雨,雖然火貓在雨天下就是個孤苦無依的流浪貓,但是火貓的特防面也不是吃素的,不繳個Z或是雙點,火貓還下不了台,能夠有效影響對方選招,或是只少換到Z招式。

(但背心火貓在面對物攻怪就真的很哭哭啦)

火貓在聯防輪轉上非常好用,一方面聯防蝶蝶的超能力輸出,同時又能威嚇,提升整隊的站場能力,出來再給一個fake out pressure,如果對方知道我電木有替身的話頭一定很痛,我相信這個有用過火貓的人都有這個認知。

 

比較不一樣的是火貓的U轉,我認為這隊的精華之一,原因主要就三個:

1. 後手轉出,火貓承受傷害讓重砲手上場(電木)

2. 搭配抓飛combo,化翼抓飛後先確認對方有沒有手動換隻,自己再U轉出去,換上適合的PM上場(盡量是能夠擊殺目標PM的怪)

3. 打耿鬼時也能夠接到抓飛combo或換隻,能夠大量減少死局(不能換隻且沒有有效輸出)的情況

 

努力值配置說明

速度92,過多數火貓

確耐-1巨金跺腳兩發

確耐+C蝶蝶RP彈格Z

確耐+C河童雨天水炮

 

xurkitree.gif

Xurkitree @ Electrium Z  
Ability: Beast Boost  
Level: 50  
EVs: 244 HP / 4 Def / 28 SpA / 28 SpD / 204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Thunderbolt  
- Hidden Power [Ice]  
- Substitute  
- Protect  

這隊的靈魂PM,不說電木,那整隊就沒有靈魂了!

電木的傷害線其實很好理解,就把他想成速度慢但有耐力的鳴鳴就好了。

電木非電場10V ~ 鳴鳴電場10V

電木非屬修魔閃 ~ 鳴鳴屬修魔閃

電木醒冰 ~ 眼鏡鳴鳴醒冰

(所以我說到底是電木太強還是鳴鳴太爛:D)

 

比起螢火電木,電Z電木絕對才是這隊最強的地方。

螢火需要一個回合的set up,雖然電木可以直接進到+3,但是換言之你需要犧牲一個回合的行動。

電Z猛的地方就是在於他有直接擊殺一隻的威力(如果不行,化翼可以先灑岩崩),一回合同時做到擊殺加上強化,+1 10V就相當於眼鏡鳴鳴的火力,接下來可以順風推隊,完全不需要一回合來set up。

從BO1的角度來看,化翼電木或火貓電木開場無疑地會引導對方是掩護螢火的combo,如此一來對方保護的可能性低,我繳電Z獲得強化的成功率也就提高,BO3的話就算知道我是電Z也是猜拳,因為我配了替身。

 

再來精華的第二招就是替身。

電木對於速線快的隊伍而言,不是太大的威脅,假設我是巨金鳴+速圍土雲的使用者,我會認為說被電木強化到沒什麼關係,只要我能夠有效換血,擊殺電木旁邊的PM,電木最後交給土雲解決就好了。

當對手這樣想而放置電木的時候,如果在比賽中後段替身跳出來,對方的game plan被破壞掉,那遊戲大概就結束了。

再來就是火貓上來旁邊搭上一隻強化電木,不知道替身的人會想要雙保,知道替身的人不敢雙保,雖然有猜拳成分,但對我而言是優勢猜拳,猜贏我大優,猜輸沒什麼比賽繼續。

再來面對女王陣的時候,女王狂掃高音會對我方造成極大的威脅,因此擊殺女王是當務之急,然而女王走半空間也是合情合理,女王火貓是個常見的開場。

這時候電Z殺不死女王,需要化翼來補一發傷害,但是旁邊的火貓能夠馬威,迫使我絕對沒有辦法在一回合內極殺女王,還高機率吃到高音。

一開始我的打法是抓飛跟電Z同時繳在女王身上,讓火貓自己選一個馬威,下回合我要不就無傷賺到傷害送對面空間,或是兩邊換傷,但女王進岩崩斬殺線。

然而就有一場我遇到一個高端操作,火貓開場不拍馬威,下火貓上土雲我就爆了,因此我必須要改變打法:D

為了不讓女王動作,同時又能夠讓我方能夠擊殺女王,最好的方法就是抓飛女王丟替身,錯開馬威的回合。

如果成功抓飛,那下回合必定擊殺;如果沒有抓到,那電木也獲得了一個替身,替身+分傷高音是沒辦法請電木下台的,如此一來下回合我還有一個猜拳機會,岩崩加電Z可以繳掉女王或火貓一隻(而且猜錯對方還不一定能動,這真的差很多,女王隊在這邊一回合不能動我幾乎就能推隊了:D)。

開場唯一的風險就是對面的女王比我電木快,並且不開空間直接高音。

目前膽小的女王比例不到5%,不是膽小的幾乎都是耐力女王(女王的物防面真的慘淡),因此我的電木速度拉到129(同時不要被+S大嘴鷗婊),目標是要超多數女王,讓我的女王對策SOP能夠在多數場合順利執行。

 

最後特攻努力值本來要調到221,這樣就可以完全把電木的電招輸出理解成鳴鳴的電場輸出,但後來發現我需要耐住一些大傷害而努力值不夠用,所以只好捨棄輸出,多投資雙防一點。

 

順帶一提的是,流星明達正電龍的算傷是有問題的(算的結果是低估了),這是在和老大練習的時候發現的結果,因為打出了一發比高傷還要高的傷害,但因為我前一天晚上才在算傷,發現了這件事情也沒時間救啦,所以就還是用流星明達的結果了:D

 

努力值配置說明

速度過+S大嘴鷗且過多數耐力女王

確耐+S M巨金跺腳(sd傷害計算結果)

高機率耐+C蝶蝶超場強念

 

ferrothorn.gif

Ferrothorn @ Figy Berry  
Ability: Iron Barbs  
Level: 50  
EVs: 252 HP / 220 Atk / 4 Def / 28 SpD  
Sassy Nature  
IVs: 0 Spe  
- Power Whip  
- Gyro Ball  
- Leech Seed  
- Protect  

標配草鋼,道具選擇果子。

一開場的版本是剩飯,但因為有些隊伍實在很需草鋼,這時候我選出草鋼也是合情合理,結果草鋼遭到無情的圍毆,剩飯回復速度根本不夠快,草鋼血線不夠打輪轉,所以我憤而改成果子。

說真的,果子對外強很多,有了寄生種子回復搭配輪轉,觸發果子不是難事,並且同時減輕面對老鷹與土雲蠻力的壓力(還有臂槌巨金,不幹話,真的遇過)。

然而有很多複製人一心思考怎麼樣的配置才是內戰最強,草鋼在那邊想要不要裝剩飯配打落,讓草鋼單挑無敵,這種心態真的很不可取!!!!!

(老大:我和Migu內戰根本不用帶火貓,反正我草鋼單挑贏Migu的草鋼,那我草鋼當火貓用就好啦)

 

隊伍整體詳談與選出

基本選出

(1) 833.png796.png+727.png767.png

(2) 727.png796.png+833.png767.png

基本套路(1)(2)都是靠著誘導對方在首回合不要保護,成攻擊殺且獲得異獸提升後藉著順風或輪轉火貓的馬威來讓電木推隊。

對上巨金鳴與巨金鰭就是基本選出,開場對著巨金怪繳Z,即使巨金保護,穿保護的傷害也必定讓巨金進到後手土雲大地力的斬殺線。

對上女王火貓的陣容也是走基本選出,前面已經提過了,就不再多提(其實如果有想要抓飛跟電Z同時繳在同一個位置的情況,就是走(1)的套路,概念同女王對陣)。

 

先輪轉後突破

(1) 727.png788.png598.png796.png

(2) 727.png788.png598.png833.png

第一套的打法就是走純輪轉,如果對方速線整體是中速,且不是妙蛙花,那後面第四隻就會帶電木,想法是前面先靠鰭鰭跟火貓消一點血,一旦對方PM都進到電木電Z斬殺線的時候再把電木丟出來,用電Z製造突破口後再一舉推過。

這套的成功率還蠻高的,因為對方在前半場很容易被水火草的聯防誤導這場是輪轉戰,因此在不斷的輪轉中對方的血量就會慢慢的消減,而我始終留了一個電木在後面準備收頭,只要對方沒有我留電木的意識,自然就會中招。

第二套的另外一個情況也是走純輪轉,但如果對方速線有偏高速的PM(如閃電鳥),那我也就只是改變策略,前面一樣先消血,只是變成把對方的PM消到岩崩斬殺線的差別而已。

 

先突破後輪轉

727.png796.png+598.png833.png

開場利用基本選出的想法,誘導對方不要保護然後用電Z先取得隻數優勢,之後一旦獲得隻數優勢,因為對方的替換有限,猜拳的可能性降低,我在輪轉戰就是處在上風。

 

對巨金蝶選出

788.png796.png+767.png727.png

電木原本可以耐一發巨金跺腳,但超場頭槌是沒有辦法的,因此必須靠著鰭鰭的薄霧場來讓電木沒有受到OHKO的威脅,如此來製造猜拳機會。

我的理解是打巨金蝶本來就很猜,我很難避免這件事情,所以做到對等猜拳我就可以接受了。

 

對鬼貓哞市長選出

833.png727.png+788.png+(796.png/767.png)

對上耿鬼市長強化陣,最擔心的就是讓他是成功強化。

如果是對上耿鬼市長開場,這隊很常用的套路是馬威市長+順風,次回U轉市長抓飛耿鬼,讓市長空Z。

這個套路在對面不熟悉抓飛combo的時候可以說是百試不厭,然而也不是沒有對過高端玩家,保護耿鬼或是換下市長。

再來就是第一回合因為放著耿鬼不動,所以很怕BO1耿鬼凍風,但這個問題在BO3能夠被解決。

BO3對鬼貓哞市長選出

選擇火貓電木的開場,馬威市長加電Z耿鬼,如果耿鬼保護的話,次回合再雙點耿鬼,一定耿鬼下台,我有鰭鰭加上特攻土雲就能夠處理掉對方的市長+火貓或市長+哞哞了,對面唯一的解就是放棄強化市長,如此一來我的目的達成,也只是回到平局而已。

然而不得不說,這隊打耿鬼還是吃力,一方面不知道對方對化翼的理解到哪,所以BO1要先讀對方知不知道我的套路而決定開場,另外一方面就是耿鬼的型態千變萬化,像是凍風耐力耿鬼我就會很頭痛,而且第一把我只會知道他有凍風,第二把才知道他是耐力,然後比賽就輸掉了。

 

對雨選出

788.png598.png+727.png796.png
草鋼是我唯一安定對雨的打法,前面講到鰭鰭速線與草鋼的道具的問題,就幾乎把與天對策能講的都講完了。

對雨就是草鋼保衛戰,讓草鋼去處理火貓以外的PM,同時也是靠鰭鰭和電木去打掉對方的火貓,如果對方的雨天還有草鋼,那就是靠己方火貓處理。

說起來簡單,但因為針對性十足,所以對方自然也會堤防,然後就變成輪轉戰啦:D

 

老實說,這隊的核心打法(基本選出)並不是我最舒服的打法,我個人擅長的是輪轉的模式(不管是先突破還是先輪轉的打法都好),當然這樣的打法也不弱,只是隊上放了化翼土雲卻沒有好好利用抓飛combo,實在有點可惜;再者,有些隊局不得不用基本選出比較好(像女王、巨金鳴等等),雖然基本選出不是我最拿手的,但是因為概念了解,所以打起來也不會太差(只是有時候選不到前輩或老大心目中的最佳打法,因為我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輪轉),況且化翼的岩崩也是很罩,打錯一個回合也還有岩崩可以拯救:D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這隊整隊的控速手段只有順風,但我其實很不會控順風,除了化翼電木的開場成功,我會開順風讓電木推隊之外,其他時間幾乎不點順風,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甚麼時候點順風比較好(除非是化翼不知道要幹嘛的時候啦)。

真的很莫名其妙,但我真的不擅長打平A優勢局xD

 

瑞士輪對戰心得

Round 1

對手: WCS問號

861.png785.png727.png767.png752.png233.png

第一輪就是個實力不錯的對手,第一把贏了下來,得到了速圍特攻土雲的情報,心理OS: 原來大家都有特攻土雲啊:D

第二把我滿血電木開場站在場上面對巨金怪,我想說我可以硬吃跺腳,回敬電Z反殺,結果對面跺腳我死掉了?

我當下真的傻眼,第二把直接跳game。

第三把我火貓電木開,對上p2巨金,我想說我還沒秀過電Z,也沒秀過螢火,血量也沒低於果子線過,加上對方曾經點過snatch,應該不會預期我的電Z,所以開場賭一個大的,馬威電Z灌在巨金怪上,而我成功賭到,電木+1,開場大優。

接下來我輪轉火貓,局做到火貓上場有馬威權力,對方是p2和火貓。我心想凍光結凍的機率是10%,要害機率1/12(或1/16),那我應該要馬威p2,合理!

然後

A critical hit!

電木死去。

但因為前面吃掉巨金拿到的優勢太大了,後面穩住陣腳,還是拿下了勝利。

 

Round 2

對手: 5566

799.png788.png727.png767.png145.png488.png

這場我最賽的一場,第一把開場是化翼電木對上克雷閃鳥,首回合閃鳥保護,但化翼躲了克雷凍風,第二回合岩崩雙畏懼對方,旁邊的電木醒冰收掉閃電鳥,後面就打得很輕鬆了。

從第一把的傷害線,我知道閃鳥是速攻型,然後蠑螈特攻型有水泡,火貓是背心,因此第二把根據這些情報,我打得相對輕鬆。

 

第二輪打完,我們複製人大軍獲得16勝的成績(包含吳比),全員全勝晉級。

 

Round 3

對手: 暱稱有6個字

833.png788.png727.png767.png796.png598.png

第三輪的第二桌,六個位置坐了五個複製人,不得不說真的很猛xD

這場是與6個字內戰對決,第一把開場,雙方都是土雲化翼開場,我想說要佛就來佛吧,不怕,結果對面上電木加順風,接下來岩崩ct,我直接跳game。

第二把,我看到我改變開場,火貓加電木。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直線思考,馬威加醒冰打在土雲身上,結果醒冰還沒出來,電木就被抓飛。

被抓飛打了一個combo之後,我知道沒有勝算就投降了。

內戰就這樣被無情的八洞:D

 

Round 4

對手: Mirror

850.png788.png787.png727.png488.png797.png

原本對上雷狼我是沒什麼擔心的,畢竟一隻特攻土雲壓著雷狼,也不知道他要怎麼打。

然而第一把我就發現事情不是這樣子,Mirror輪轉的很好,我電木被雷狗扣著在場上很尷尬,後面土雲火貓化翼又沒辦法上來聯防鰭鰭的水招。第一把辛苦把局面做到土雲電木的場,扣著雷狼的換出,Z招式繳在強化鰭鰭身上,僥倖贏了下來。

然而第二把跟第三把我就完全做不到第一局的局勢,出電招就被吸,不出電招結果對面雷狗沒出來,有很多回合心理其實都有想到對面要幹嘛,但是自覺是優勢對局,所以不敢一口氣直接抓下去,前面錯失了太多機會,後面也就進到雷狼的節奏了。

其實打雷狼最忌諱的就是跟著換隻,雷狼的每次替換都是帶有威嚇等聯防價值,但我的隊伍輪轉卻沒有這個價值,因此耿直出招,讓他輪轉要承擔掉血的損失,這樣才能夠與雷狼一戰,結果我卻忘記這點,最後輸掉了。

這場打完我對自己的表現很生氣,Mirror打得很好,但我卻沒發揮最佳的對戰能力去迎擊。

只能說,下次再戰我是不會輸的!!!!

說個小插曲,第三把的最後我有凹到一個麻痹,我電木單挑鰭鰭,我應該要一直按替身等到他跳麻痹,這樣我就會贏,但我卻沒有想到體替身的手段,這大概也是懊惱的原因之一吧,只能說自己太淺了。

但換個角度想,我在VTL把Mirror拉進我們隊來,看來我的選秀眼光還不賴嘛xDDD

 

Round 5

對手: STA

799.png786.png765.png324.png133.png235.png

二連勝後二連敗,打到這邊我是複製人中唯一一個掉隊的(其他人都3-1或4-0),心情其實頗差的,上一輪打Mirror沒打好,而且對於要拚CP的我,打到2-2對信心也有影響,加上後面又要三連勝,壓力實在不小。

面對STA,我大概知道他這個隊伍的配置,目測跟他在南PC的冠軍隊差不了多少。

看到這個我頭很痛,痛的點不是蠑螈那一端,麻煩的是圖圖犬和煤炭龜,空間那端我不好處理。

第一把STA走空間那端,我知道他要空間,所以抓飛空間手旁邊那隻,下回合STA打錯,點了號令失敗,讓我賺了不少,後面打得很順就推隊了。

第二把他改走高速那端,打到最後,我火貓電木對上強化過的蝶蝶和煤炭龜,那時候旁邊是坐打完第五輪的PM社社員兼日文課助教キノ,打到這邊我就很崩潰地跟キノ說「難道我要猜拳了嗎!!!」,STA默默不吭聲,我選了保護和打落蝶蝶,想說反正我可以吃得下強化後的月爆,結果STA丟了RP彈RP彈RP彈!!!!!

然後

Miss!!!!!!

然後我就贏了,超級驚險過了這一關xD

 

Round 6

對手: PISCES

861.png727.png767.png628.png26.png423.png

過了一關之後,距離CP還有兩勝的距離,然而看到隊伍的時候,心真的寒了一半,雷丘加老鷹,定住雙威嚇和電木,我根本不知道怎麼打,旁邊還搭一隻海兔,我鰭鰭還配熱水,根本不能做事。

開場我選擇抓雷丘老鷹開場,因此丟出化翼草鋼開,撞到細菌是火貓巨金開,這還不跳game,後來我靠著輪轉還勉強拉住局勢,其中一回合我化翼在巨金面前點了岩崩,我想說劣勢對局我賺到一個27%畏懼就場優,那我還不拚一個,結果沒有畏懼,我方化翼遭到重創。

後來關鍵的一回合是要害對面的土雲,原本土雲還在一發熱水的射程之外,這發要害真的救了我。

但第一把還沒結束,後面火貓鰭鰭草鋼對上火貓巨金,我已經秀過我火貓比較快,因此那回合雖然雙方都有馬威機會,但我想他應該要雙點鰭鰭吧,於是守住鰭鰭,火貓U轉,結果細菌馬威雙點火貓!!!!

我心態差點炸裂,雖然最後鰭鰭被鐵頭畏懼了一次,但還是險勝拿到第一把。

第二把細菌用老鷹開場,我心理想說,該來的終究還是要來的吧,我心死點了岩崩加陀螺球雙點他的老鷹,對面輪轉上火貓,老鷹沒有守住。

啊,要打第三把了嗎...

A critical hit! 

茫茫大海中的一盞明燈啊!!!!

雖然送了我一個要害,但我還沒有保證獲勝。

我一直告訴自己,如果這場沒有拿下來,我第三場也沒多高的勝算。

除了第一回合的要害之外,幸好後面沒有太多的運氣成分出來,因此還是拿下了勝利。

老實說,我覺得隊伍被屌壓,如果打BO5我也完全沒有把握能夠在最後出線。

 

Round 7

對手: 寒冰

844.png727.png186.png628.png26.png598.png

最後一場CP保衛戰,寒冰是前輩在第六輪的對手,所以我在賽前就有獲得一些情報,包括冰Z牛蛙、跺腳巨沼怪、背心火貓、標配草鋼、馬威10V雷丘。

再次遇到雷丘老鷹陣,配上雨軸又壓制我的化翼,對我而言這場就是草鋼保衛戰。

第一把撞到老鷹開場,整隊無法阻止老鷹,被他打了半隊才勉強換下老鷹。

我的鰭鰭和草鋼和許多複製人的都不一樣,我兩個都選用果子,而這場果子就展現了他的價值,鰭鰭吃下了飛Z後跳果子,被扣過一點血的草鋼吃下跺腳加蠻力後跳果子,讓我在頭幾回合被老鷹打爆的情況之下還能夠一戰。

在中後段,寒冰的雷丘秀了一個祈雨跟安可,讓我覺得已經勝定的局產生了懸念,但最後靠著草鋼險勝。

第二把前面都在輪轉,但我抓到輪轉的節奏,關鍵的時候繳雨天熱水在火貓身上,跳了要害火貓直接下去,但因為我是雙點那個位置,所以可能不會差太多(草鋼的草鞭自動導航打到對面的草鋼)。

最後我知道大優的時候,我嘗試找到絕對勝利的打法,但不但沒有找到完美的勝解,反而給了寒冰機會,自己也miss了一次關鍵草鞭,但最後火貓過了攀瀑的畏懼火推掉,並且草鋼草鞭打到了巨沼怪,成功拿下勝利。

 

最後三連勝,成功保住自己的CP。

同時,我沒有掉隊!!!!!

 

後記

從兩勝兩敗打回五勝的感覺真的很好,完全體悟到什麼是起死回生xD

與複製人們一起準備官賽真的很有趣,雖然自己佛系了一段時間,但看著Jru、前輩、老大等人打sd也讓我在不知不覺中了解其中的操作思路。

另外有一群人一起討論對戰,更能夠看見自己的盲點,看見自己沒有想過的對局情況與解法,這也是讓我在短短一周就能夠理解一隊不是我的擅長的隊伍的原因。

 

而且這隊真的很妙,我們七個複製人之中,大家的打法都相當不同,像是老大擅長打強攻、前輩拿過巨金雨;而我喜歡打輪轉,Jru也玩過花隊。

每個人擅長的打法都不一樣,結果七個人都能夠操作得起同一隊,沒有人掉隊,這隊究竟是存在著甚麼魔力呢?

有一個對戰概念叫做節奏,雖然並非每個玩家都接受這個想法,但至少我是相信有的,而隊伍核心的節奏差異就是讓我們這隊能夠讓七個人都上手的背後原因(節奏是甚麼?點我)。

 

這次複製人的戰績真的很猛,一開始我們是說如果有兩個人上八強就成功了,結果有四個人上八強!

而且根據VGC Tournament Stats的統計,在台灣Open開打之前,化翼還沒有拿過任何1點的CP,而Open結束之後直接灌入720CP,達世界總CP數的2%!

剛打完Open的時候我只是為了自己的成績與複製人戰績而感到高興,隔天才真的意識到原來我們複製人們幹了一件大事。

sd上開始出現複製人的隊伍,Taiwan Aerodactyl 開始出現在twitter上,同時多位外國VGC高端玩家也在討論我們的隊伍,大家開始在問這隊怎麼出來的,也開始問起這隊的配置是怎樣,怎麼打巨金怪等等。

我們不僅僅定義了台灣的meta,同時也影響了VGC的版圖,讓大家注意到M化翼的存在,同時讓大家看見台灣!

這真的是一件很感動的事情。

 

自己一個人打PM,碰壁的時候很痛苦,但是一群人打PM的時候,遇到低潮有人可以拉你一把,看你的對戰,告訴你什麼的隊局輸了是要改正的,什麼隊局輸了是對手隊伍的問題,比起自己一個人關起門來,在意每個回合的操作,一直鑽牛角尖,還是一群人打PM比較快樂。

能夠參與複製人計畫,跟各位一起享受神奇寶貝對戰,真的是我的榮幸。

 

最後附上複製人大合照

複製人照.jpg

 

Migu

Apr 27, 2018

 

複製人戰報連結

前輩:  http://taiwansayha.blog.fc2.com/blog-entry-35.html

馬哥:  http://chemto80098.blog.fc2.com/blog-entry-5.html

Jru: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965451

小限量:  http://ntupokeman00.blog.fc2.com/blog-entry-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06298713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