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上週台南的比賽用了袋隊,這次原本打算組個大嘴娃隊來玩玩,但想不到賽前一天試隊伍的時候花式噴分,想要救也救不回來,所以只好在拿上一次的袋隊出馬了。

比賽報到前,我匆匆忙忙地殺到台北車站,用連檢核人員可能都看不懂的英文草寫(其實不是草寫只是很亂)飆出隊伍表,然後馬上遭到指正:克雷是母的,土雲是公的吧啦吧啦。

好吧,我真不是個好的RPG玩家,但不知道性別也代表我以前都沒在用廚獸的吧(15規用過一次土雲之外)。

嘛,好不容易搞定了隊伍的事情,但比隊伍更重要的Player ID我又忘了ㄏㄏ,幸好我這次有寄下Pokemon Trainer Club的帳號密碼,能夠趕緊查一下。

嗯嗯嗯,我找回了我的ID,但我同時也注意到一件事情:我的地區寫著United State,出事啦!!!

在我創立這個帳號的時候,台灣還沒有舉辦VGC的比賽,我之所以創建是為了打Raring和看PGL用的,之後台灣開始舉辦比賽後,我一直沒有那個能力去挑戰上位玩家,所以也不曾在意我的帳號地區,反正想說自己只是個WCS的忠實觀眾而已。

看了兩三年的WCS,聽到了越來越多的台灣選手站上的WCS的舞台,自己也開始夢想著有一天能夠挑戰世界,所以這季就想要拚看看有沒有機會賺到足夠多的CP點數,拿到世界賽的門檻。

是的問題來了,我賽前發現我的分區在美國,意思也就是說:我必須要400CP才有Day1的資格啊!!!

總之聽說以前有改地區的先例,所以...

美國官方究竟會不會理我呢,讓我們看下去:D

(希望半個月內能夠收到回信但是美國的行政效率ㄏㄏ)

 

隊伍構成(直接複製上一篇文章的)

kangaskhan-mega.gif

Kangaskhan-Mega @ Kangaskhanite  
Ability: Inner Focus  
Level: 50  
EVs: 84 HP / 148 Atk / 4 Def / 252 SpD / 20 Spe  
Adamant Nature  
- Double-Edge  
- Drain Punch  
- Protect  
- Fake Out  

特級廚師-小當家特製

第四招選保護,就這樣。

雖然袋龍在第七世代被nerf,但我認為這只是像100公尺比賽中,把他從「領先S級Mega手20公尺」拉到「同一個起跑線上」而已,袋龍本身的Mega地位還是排在前位。

努力值配置說明

耐內斂河童水炮水Z。

速度超70滿速

 

767.gif

Landorus-Therian @ Assault Vest  
Ability: Intimidate  
Level: 50  
EVs: 244 HP / 116 Atk / 4 Def / 4 SpD / 140 Spe  
Adamant Nature  
- Rock Slide  
- Earthquake  
- Superpower  
- Knock Off  

一般的水龍頭一號-土地雲

背心土雲讓我的容錯率有所提高,像Y噴的火放都能夠輕鬆耐下(但我比較怕燒傷)。

原本第四招是配蟲返,但我發現在50%果氾濫的環境之下,對我而言打落還是必備,像是對卡比獸或是對克雷的對局都有所幫助,就算打在鰭鰭身上也是50%起跳(O),雖然機動性降低,但整體而言我比較喜歡打落。

努力值配置說明

速度過+S大嘴鷗。

 

tapufini.gif

Tapu Fini @ Mago Berry  
Ability: Misty Surge  
Level: 50  
EVs: 212 HP / 20 Def / 196 SpA / 12 SpD / 68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Muddy Water  
- Moonblast  
- Calm Mind  
- Protect  

一般的水龍頭二號-鰭鰭

搭配袋龍馬威做到自身強化,很一般。

努力值配置說明

血量:16n-4

雙防:原本16n-1的血量差三點,分到雙防

速度114,過多數鰭鰭且確搶不練速蝶蝶的場地

 

cresselia.gif

Cresselia @ Wiki Berry  
Ability: Levitate  
Level: 50  
EVs: 196 HP / 4 Def / 180 SpA / 52 SpD / 76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Icy Wind  
- Psychic  
- Calm Mind  
- Trick Room  

冥想克雷,也是搭配著袋龍而設計的,因為整對速線偏中速,所以選用凍風跟空間的雙控速手段。

努力值配置說明

血量:4n躲卡璞Z

速度:過對友鰭鰭一點

 

volcarona.gif

Volcarona @ Choice Scarf  
Ability: Flame Body  
Level: 50  
EVs: 4 HP / 252 SpA / 252 Spe  
Timid Nature  
IVs: 0 Atk  
- Fiery Dance  
- Bug Buzz  
- Overheat  
- Giga Drain  

無鉛水龍頭-色盲判定官(但其實不是色圍)

算是整隊唯一亮點,唯一的高速突破手,能夠先手幹掉鳴鳴,然後也可以各種撿尾刀。

在對上輝夜或草鋼的時候自然必帶,但是因為速圍的關係會綁手綁腳的,有利有弊,但如果今天整隊要有一個人當高速突破,那我選火蛾。

另外在雨天對局,他能夠跑贏雨天下內斂河童,然後蟲鳴先手殺掉水Z河童。

努力值配置說明

無腦252大法

 

aegislash.gif

Aegislash @ Ghostium Z  
Ability: Stance Change  
Level: 50  
EVs: 252 HP / 196 SpA / 60 SpD  
Quiet Nature  
IVs: 0 Atk / 0 Spe  
- Shadow Ball  
- Flash Cannon  
- Wide Guard  
- King's Shield  

如果有天真的要在空間下作戰,那我想要確保己方鬼劍的先後攻順序(基本上也期待能夠先攻)。

底速能夠達到我的要求,同時也能夠反制對面的中速隊。

 

隊伍全貌

725.png767.png788.png488.png637.png772.png

 

隊伍操作說明

整隊打防守輪轉戰,但因為個體質優秀的關係,就算我投入了很多努力值在防守上,還是能夠給予對手強化與進攻壓力。

基本上袋龍搭配上任何一隻強化怪出場都不錯,馬威強化是最基本的套路,看情況不對還可以趕緊換隻,容錯率高。

袋龍火蛾則是出來婊人的,讓人家誤以為要強化不敢雙縮,結果速圍過人先幹對面一隻,也是我在sd拿來婊人的套路。

再來因為火蛾速度快過雨天的極速河童,所以他同時也能夠做一個雨天對策,但因為我平常沒啥把握對方會雨天開場而少這樣開。

最後袋龍鬼劍也是個我常使用的開場,一方面是雨天和巨金蝶的最佳對策,同時馬威鬼Z也能夠給對方造成極大的壓力,但問題就是大家看到這個開場的時候大多都會選擇雙保護,不僅可以躲馬威還可以讓鬼見進入劍型態,如此一來袋龍失去了他馬威的附加價值,因此在這次比賽之後,我很認真地想要把廣防改成替身(而且我廣防真的少點)。

不過說實在這隊天生有盲點,改了替身只是讓隊伍輪轉更流暢,但並沒有補到盲點就是了,如果真想要面對更多隊局的話,還是要打掉從組吧。

雨天對局

725.png637.png(抓水Z河童和大嘴鷗開場)

725.png772.png(一般對雨開場,沒有把握河童道具或不確定對方會水Z河童和大嘴鷗開場)

雨天娃對局

725.png772.png

巨金蝶對局

725.png772.png

雷狼強化隊局

725.png637.png767.png772.png(苟延殘喘一下,基本上是沒有對策)

 

隊伍盲點與劣勢對局

1. 先前提到的雷狼隊,敗多勝少,原因在於對方打雷狼輪轉替換,一方面抵銷了我的強化,另一方面對方又有空間作強化,而我方的替換往往只是重置能力等級下降,沒有實質用處,因此一來一往差距就越來越大。

2. 伊布強化或妹妹強化陣,其實原因也很明顯,因為我沒有能夠有效處理強化手段(所以X噴隊才說什麼都要放美娜絲啊),被set-up成功之後勝算就低了。

3. 對方也打防守陣,但是速度就剛好比我快那麼一點,這種的真的很痛苦。像我遇到極速Y噴或袋隊,我個人沒什麼擔心,因為對方耐力較差,只要控速過後我就佔有較大優勢;但如果對手也是打我這套但速度剛好快我一點的話,那我不但沒有得到耐力面上的優勢,反而還要後攻,自然吃虧。雖然我在對戰之前也不知道對手的配置,但我都會預設是這最糟的強化來對戰。

4. 歌德踩影半空間隊伍。我隊上六隻除了鬼劍之外,其他被踩住都直接動不了。一隻歌德還好,反正我開場有鬼劍或克雷可以跟他交流,但是如果是半空間的隊伍,我沒有辦法篤定對方會出哥德卡比之類的陣型,變成開場就是一個風險,到底要不要抓他的開場。當然袋龍克雷還算是個泛用度算高的開場,但是對方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可以看準時機再把歌德丟上來,抓對隻之後再開空間,因此我必須一直提防對方甚麼時候要換出哥德,直到對方後手確定為止。也因為這一層擔憂,讓我對上這種對伍的輪轉調度上會略為不順。

5. 速線拉很開的半空間對伍。雖然我在輪轉上會比歌德半空間順,但是我的隊伍畢竟還是沒有防空間的手段(除了關空間),可能我凍風控速結果被開空間,也可能我開空間對面丟慢速怪上來,所以我的控速選項就顯得尷尬,因此稍微難打一些。

6. 高速岩崩與換位。沒什麼,我臉就是黑ㄏㄏ。

 

瑞士輪

Round 1 綠色史萊姆 (W)

725.png488.png767.png788.png(637.png772.png) vs 765.png297.png35.png324.png(143.png350.png)

開賽之前突然被對手搭話還握手讓我有點不知所措,這該不會是對手擾亂敵軍的戰術吧?!

總之我在體質上勝過對面的隊伍,強化一階的克雷甚至吃得下兩下過熱,所以即使被開出空間我還是安全下莊。

 

Round 2 NTU_キノ (W)

725.png772.png488.png767.png(637.png788.png) vs 738.png576.png727.png785.png(752.png787.png)

內戰的開端,キノ的隊伍是我昨天原本在練習的大嘴娃隊,雖然我的操作之糟糕,但是隊上袋隊都還打得愉快,因此今天我的袋隊撞到他,心理覺得各種不妙。

開場雖然我有馬威機會,但對面可以簡單雙保,躲馬威又讓鬼劍進入劍型態,這樣我不好打,所以我乾脆選擇雙衝,DE點歌得,鋼砲點大嘴娃,結果他沒有雙保反而歌德上火貓,讓我賺到大量的傷害(外加我的鋼砲CT了)。

因為我第一波繳的傷害,對面很快就進入了土雲的地震射程,他沒有帶哞哞跟滴蛛讓我好打許多,基本上我認為他的隊伍隊上我的隊伍只要空間開出來就先贏一半了,開場雖然不能說是他開空間的好時機,但下大嘴娃上火貓,歌德保護這樣也是個不錯的操作,下回合也還有空間的機會。

總之不是每個袋龍都會開場馬威的啊。

 

Round 3 k (W)

725.png772.png488.png788.png(767.png637.png) vs 724.png560.png186.png576.png(738.png272.png)

對面的開場我不是很有印象,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筆記漏了然後現在印象又有點模糊(不過應該是耿鬼混混沒錯啦)。

因為我這隊遇到歌德的開場就是袋鬼,遇到雨天的開場也是袋鬼,所以選出上沒什麼問題。

看他的隊伍我想八成有滅歌,所以有先做了這層心理準備。

一開始我們兩邊就耿直打,互相換血,中盤的時候對面丟了滅歌,但我沒有很緊張,因為對面血線已經壓到了我可以稱滅歌空檔就殲滅(除非我被過雙保)。

然而悲劇的事情來了,我們的比賽卡住啦!!!

雖然滅歌已經被開了出來,但是我只要都打對就會贏,而我也看到了那條路線,因此我很不希望重賽。

我們兩個人等了大約三分鐘,覺得這場真的不行了才叫了主辦,然後奇蹟似的連線回來了,真是可喜可賀!!!

之後局勢大致上如我所想的在走,對面有雙保機會可以挽回一點局勢但他沒這樣做,因此我就收下了這場。

 

Round 4 Mirror (斷)

725.png637.png488.png767.png(788.png772.png) vs 767.png788.png850.png143.png(488.png598.png)

可以上到大螢幕,我其實蠻開心的,比起自己一個人埋在一群人中孤軍奮戰,我更喜歡在大螢幕較勁的感覺。

但是我說啊,當隊伍預覽跳出雷狼隊的時候,我只想說一句:一定要這樣公開處刑嗎:D(突然不想上實況了ㄏㄏ)

第一場打得非常順利,雖然開場沒有抓到婊雷狼的機會,但是我開場馬威對邊,無傷打掉對面果實,甚至還凍風吹到土雲,整個局勢雖然沒到絕對優勢,但是以雷狼隊局來說打到這裡我自認頗有把握贏下來的,只要沒有甚麼ct或是...

斷線!!!!!!!!!!!

是的又斷線了,這次直接救不回來,如果是我的話,很希望用同樣操作再次戰到斷線的那回合,不過這似乎不合官方的規定,這時候我們只有重賽或等待連線回復兩個選擇。

都已經站上大螢幕了,實在沒什麼理由讓所有人枯等我們將近40分鐘,更何況我的雷狼隊局勝率也不為零吧,等連線回復大概就是跟雙敗一樣的結局,因此最後決定重賽。
 

Round 4 重賽 (L)

725.png488.png637.png767.png(788.png772.png) vs 767.png788.png850.png143.png(488.png598.png)

重賽的時候,大概全世界都打完了除了我們,上大螢幕我本身不緊張,但是想想對方一定會從第一場的經驗學習,那我這場一定會難打很多(這次大概真的是公開處刑了吧w)。

果不其然,這場南打不好,開場打錯隻,對方的鰭鰭強化完之後我完全沒有辦法阻止他的濁流,然後濁流也非常準,沒有留miss的空間給我。

大概四到五回合的時候我就知道我要輸了,除非這時候神來一筆,濁流沒中加我要害對方,但是這個機率不高;再者,我的袋龍第四招保護還沒有秀過幾次,我當時就在想要不要投降保情報,但最後還是想說我都坐在實況台上了,不應該放棄任何獲勝的機會,結果就是被教育(不理性思考,該投的還是趕快投一投吧)。

隊伍相性差距過大,如果我沒有第一場那樣的猜拳命加上對方一些保守的打法,我的機會其實只有亂數所決定的畏懼跟要害而已。

題外話:我回家之後,我女朋友就問我說,為什麼你一直被黃黃的那個沖啊,你沒有辦法防止他這樣嗎?不然你也用那招沖人家啊!

聽完之後我甚感欣慰,因為雖然她沒有太多玩電玩的經驗,但是她懂得打不贏就加入的道理。

但同時我也覺得有點哀傷,我自己的鰭鰭也是濁流使用者啊,但是我阻止不了對方的強化,自己又強化不了,這該怎麼跟一個電玩白癡解釋呢:D

 

Round 5 NTU_逆桑 (W)

725.png488.png788.png767.png(637.png772.png) vs 799.png785.png787.png485.png(488.png248.png)

我想是因為斷線情況頻繁,所以主辦宣布說有斷線過的選手都可以使用圓慶來連線,聽到這話我鬆了一口氣,這絕對是一個明智的做法啊!!!

看到第五輪又是內戰,頭又痛了起來,往好處想就是至少我們有一個人有著進八強的機會,但換句話說也就會有一個人被刷掉。

如果這次是打七輪的話我還沒那麼頭痛,但是因為實際參賽人數比報名人數少的關係,並且人數不足65人,所以理應兩敗就沒有八強的機會了。

開場算是個平開,我不知道馬哥記得我的情報多少,但根據我的直覺,他第一回合雙保的機率頗高,所以我克雷選了冥想,也成功偷倒一階的能力。

但憑良心講,我這個打法頗危險,如果他沒有雙保選擇衝一隻在克雷上面,那下回合可能就可以把我的克雷繳掉(只要他控制得宜不要觸發我的果子是有可能的)。

事後討論了一下,他怕我首回打馬威凍風,但我心知一階凍風後我的快都還是跑得比他慢因此沒有理由這樣操作,然後他自己也忘記我的袋龍速線才讓我賺到首回的優勢。

第二回合才是吹凍風的時機,土雲上來幫克雷聯防,同時我的土雲可以過速度降一階的蠑螈,到這邊為止我拿到了不少的優勢,消耗了他的Z招是同時也控到速度。

打到中後段的時候我開了空間,這個操作是我心魔作祟。

我當時怕的是他鳴鳴的要害機會,反正我知道他的火鋼不是草Z,而且自己預設火鋼的要害輸出比較少,所以開出空間權力制住鳴鳴。

但事實是我這樣打給了他電氣場地,同時火鋼的種族值完全不輸鳴鳴,實值甚至還多過不少(147與200的差別),開出空間唯一的好處就是能夠阻止鳴鳴的出招,但同時我也必須要猜鳴鳴要不要保護甚至二保,所以這個空間操作到底好不好,事到如今我也沒有個答案。

總之,我成功拿下這場,再一場就有八強資格了。

 

Round 6 NTU_冰雨

725.png772.png488.png637.png(788.png767.png) vs 861.png786.png272.png279.png(591.png767.png)

再一次內戰,總之這次NTU戰隊必定在八強名單佔有一席,啊然後我已經不知道可以說什麼了,就像黃大謙說的,這個系列我已經拍了八集,已經想不到開場白了xD

開場沒有任何問題,我知道巨金蝶跟雨天都不好處理鬼劍,因此盡量把局勢做到我的鬼劍跟袋龍都有安定輸出的局面,強迫對面去作出選擇(這也是為什麼我袋龍跟鬼劍同時保護)。

第三回合蝶蝶保護我不太認同,既然他後手是雨軸,那他應該就是要削我的袋龍跟鬼劍血線,好讓後手的河童能夠用水Z秒殺袋龍跟鬼劍。

一下頭槌要害跟凍風沒中對我頗虧,因為我袋龍沒點滿攻,我需要給大嘴鷗一點殺掉才能夠確殺(對4H大嘴鷗只有37.50%機會殺)。

同時該回合因為對方需要雙點才能夠殺我的鬼劍,蝶蝶-1之後我如果鬼劍掉了也有袋龍可以壓場,所以我鬼劍耿直換血就好,不縮。

前面的巨金蝶陣容打掉之後,看到後手是雨天陣容,心中算是比較放心,我只要盡力去打掉大嘴鷗,速圍火蛾就能夠穩定拿下這場。

 

這次變成內戰達人,打掉的三個社員都是4勝2敗的,換句話說他們三個人犧牲八強的機會,讓我有繼續往上打的機會(咦咦咦話不是這麼說的吧)。

 

Top Cut

Top 8 ASA (1-2)

我方隊伍:725.png767.png788.png488.png637.png772.png

對方隊伍:861.png786.png143.png765.png878.png767.png

賽前跟Jru交換情報,知道洛托姆有換位,我覺得很不優,畢竟我是猜拳菜機。

 

Game 1 (L)

我小看了洗衣機的輸出,冥想一階過後打在鰭鰭身上居然有過半的傷害,讓我有點小緊張。

下回合洛托姆居然點了換位,頭很疼。

再來鰭鰭濁流沒中巨金怪,頭更疼了。

其實就算這樣我還是能夠繼續遊戲啦,沒打好的點應該是鰭鰭死前我沖了濁流,目的當然是要給智輝猩傷害,如果我事先知道智輝猩的輸出招跟巨金怪的速線,那我肯定是月爆點掉洗衣機比較好,因為對上巨金怪我也有凍風保護的手段,鰭鰭還是能夠持續給對方壓力,同時對方如果想要確殺鰭鰭的話,那回合就必定開不到空間。

鰭鰭掉了也就算了,空間下我的袋龍莫名點了吸收拳還關空間,場上能夠對對手有威脅性的就是袋龍,保護一下基本上不會出事的啊,而且對面打了臂槌,我一整個傻眼,不是雙本加地招的嗎???

 

Game 2 (W)

這場前面ASA不知道在打甚麼,讓我拿到很多傷害,建立了不小的優勢,後面就好打很多。

 

Game 3 (L)

我一直在想我要不要帶出火蛾,因為火蛾能夠更有效率的打擊巨金怪,同時也能夠處理智輝猩,但最後實在不知道要換掉誰,就沒帶選出了。

第三回合袋龍撞在巨金怪上面,當時我猜換位,結果是換隻,真的出事:D

下個回合我猜對方保護空間,因為這對他算是個安穩的打法,我也沒有任何方法去反制他這樣,除了反開空間,然後他沒有這樣做,所以又出事了:D

克雷開了空間又關了空間,空轉兩回合真的虧到爆炸。

空間關掉之後,我想對方應該知道我雙點洗衣機可以點掉,所以應該會縮吧,於是我鰭鰭就點了強化...

然後呢?

然後他就死掉了。

到底為什麼敢號令一個可能會死掉的洛托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於是乎,這場BO3就在崩潰之中渡過了。

 

輸得好空虛:D

 

台京交流賽

我方隊伍:X.png787.png350.png797.png560.png576.png

對手隊伍:186.png279.png272.png230.png844.png598.png

這次的交流賽,我們台大這邊基本上是被打爆了。

打最後一棒的我做到位置上,看到對面是限界雨隊其實已經沒啥比賽的感覺了,心態完全撐不住。

第一場後面輝夜沒有跟人家盧一下看道具看絕招,自己不知道在幹甚麼。

第二場調整之後,原本有稍微拿到優勢,結果被一個要害一個降命中一個沒中,真的是不了解怎麼能夠衰成這樣。

最後我的歌德在那邊縮來縮去,其實就只是怕他的水Z要繳歌德,但其實所有看比賽的人都知道,對方的水Z就是扣著繳輝夜,我是一直到他跳Z舞的時候才意識到這點,可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啊。

 

交流賽賽後談

原本覺得我們社團的整體實力在台灣已經不錯了,但交流賽下來,我們與世界的鴻溝顯而易見。

京大的操作十分穩定,處在優勢的時候,不會露出絲毫縫隙,然而當他們劣勢的時候,他們也能夠穩穩地打等待時機,選擇勝率最高的操作,等到我們失誤的時候一舉翻盤。

第一輪:馬怪的隊伍穩壓對方,但是對方也是在劣勢之下做出最好的操作,抓到馬怪的失誤就一舉推掉比賽。

第二輪:キノ則是隊伍被對方壓制,這場是我少數看到對方有不好的操作,但我們在劣勢中也沒有那個能力去好好思考,最後被整場壓制落敗。

第三輪:法皇的袋隊組得其實不錯,第一場雖然miss兩次的凍風,但局面也還是略優,直到岩崩地震按錯,後面因為壓制不住Y噴而崩盤。說實在的,打BO3的話,我覺得法皇這隊的勝算是大的。但是他第二場已經心態炸裂,在無法理性分析戰局的情況之下,自然打不贏隊面強大的對手。

第四輪:老大 vs SNOW可以說是受到所有VGC玩家矚目的隊局。第一場老大成功壓制SNOW的隊伍,我相信SNOW看到重力催眠的時候心理一定也很幹,但他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即使在如此劣勢的情況之下,他仍然找到唯一的勝算,雙保鬥龍再拚CT。坦白說當然有運氣成分存在,但是對於一般看不到這條路的玩家而言,是連這點運氣勝的機會都沒有的。第二場老大也是先運了對面一波,直接收掉Y噴,但SNOW才不是省油的燈,換上鬥龍,土雲U轉上鳴鳴。雖然這邊一樣是SNOW劣勢,老大只要後手有哞哞,那幾乎是勝定,但如果沒有結果就反過來了。我看SNOW的操作就覺得他一定是當老大沒有哞哞在打,所以才敢做出那樣的操作,鬥龍直接開Z,對SNOW而言,也只有這樣是他唯一的勝利條件,而他優秀的判斷確實也讓他取得七戰四勝的第四點。

第五輪:馬哥的操作真的十分優秀,對面其實幾乎沒有打錯,但馬哥的操作又比對方高一個境界,同時預測對方的心理做了一次關鍵的換怪而取勝。雖然對方不幸落敗,但是從對方的操作能夠看出他的實力深厚,如果馬哥要再跟他打一次BO3,相信勝負一定很難說。

第六輪:OWO的女王隊在現在的環境上可以說是最完善的女王隊了,但是體質仍人略遜袋隊一籌。OWO兩場的運氣都好到爆炸,躲濁流賺畏懼Z要害,如果我是對方的話,我不相信我的心態能夠在如此負運的情況之下依然能夠保持得了好的心態去做情勢分析,但是對方做到了。即使被運到不行,仍然穩住陣腳,甚至還能夠取得一點優勢,對手的穩定性相當出色,即使OWO直落二取得勝利,依然不能削減我對對手穩定性的敬佩。

第七輪:我自己的X噴隊對上限界雨,心態差對方一節,該說的上面也都說完了。

這次交流賽真的讓我感受到自己與世界的差距,不只在心態上、組隊上、操作上、我們整體遠遠不及對方。

四年前第一次打對戰的時候,我只是個厭惡廚隊的菜機,看到廚隊的時候好勝心就很強,總想著一定要把他幹掉。

因為我當時隊伍體質比較差,因此在很多場合我必須先讀對方的操作。

以前我對整個對戰生態還不熟悉,常常覺得對方應該要照我想的這樣做吧,結果卻沒有這樣做,然後我就爆了。

那時候我就難以理解,為什麼對方不那樣做,到底是我菜雞還是隊方菜雞;但有時候打爆廚隊就會覺得,ㄏㄏ其實廚隊也沒有那麼強嘛。

現在再回頭看看那段歲月就會覺得當初自己不去正視廚隊是一個很膚淺的想法,或者說是一個還沒理解VGC這款遊戲的一個想法。

當自己開始去好好研究VGC的時候才開始理解,廚為什麼廚,其實背後都有它的道理在。

可能他們因為能力值特性屬性等原因,形成很好的聯防或聯攻體系,所以受到玩家重用。

一隻神奇寶貝的強勢,就會帶動另一批神奇寶貝的崛起,環境就好像演化一般的在變動,每隻神奇寶貝的興落都與環境的變化環環相扣。

而我也是在嘗試過各種廚隊之後才突然了解到,為什麼有些強者能夠組出奇特的隊伍卻十分的強,但我以前的隊伍卻十分的菜。

因為強者們都是在這個環境中打滾許久的高手,他們了解廚隊,摸透了他們的操作習性,所以就能夠藉此反制,組出具有特色的隊伍。

相對地,我以前的打法都只是一廂情願的先讀,對方有很多穩定的打法,但我卻催眠自己對方會照個我想的做。

之所以廢話了那麼多,是因為最近在很多新進玩家中看到了自己以前的影子,我希望台灣的對戰風氣能夠變好,所以講一些話希望能夠給新玩家一點方向。

 

後記

在我打完這份戰報的時候,美國官方就已經回信並且成功幫我把地區改成台灣了,真的是可喜可賀(但也代表我富堅超久ㄏㄏ)。

然後這份戰報其實比較像是賽後感,畢竟自己也是拿同一隊,操作甚麼的都是看臨場表現,起伏也不會太大,寫寫東西就當作是日記吧。

跟京都大學的交流戰真的讓我看到自己的渺小,為了與他們站在同一個高度上,我還必須繼續努力。

好啦就這樣,這一季想要挑戰世界,我在WCS賽場上打敗Snow(想太多:D)

 

Migu

Feb 28, 2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06298713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