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大家安安,我是NTU的Migu。

在剛進入18規的時候經歷了一段陣痛期,sd爬分完全爬不上去(甚至不到1400),如果遮住id,還真不知道是哪個菜機的操作w

好不容易用袋隊突破了障礙後,在16上下浮動了好一段時間,想想覺得該是時間可以換隊嘗試看看,於是就試了Y噴隊。

但菜雞如我,自己對Y噴隊的節奏掌握失衡,分數可以衝得很高,也可以花式摔分,抓不到穩定的手感。

仔細想了一想得到的結論就是我的Y噴隊核心節奏太快,抓得順就成神,抓不順就菜雞,不喜歡這種感覺的我,還是決心回到比較重聯防的隊伍。

Y噴隊稍微改了一下,但我卻發現自己怎麼改,遇到雷狼強化隊依然直接死去。

就在這種超級不爽的情緒之下,我說甚麼也要在隊上塞一隻美娜絲,但是Y噴又不配美娜絲,該怎麼辦?

一開始我想到VGC高端玩家James Baek在季初有玩過X噴隊,看他聯防打得不錯,我就決心也來由X噴出手,隨手拉了一隊,X美哞閃電堆土雲,結果換被雨天打爆。

這整隊看下來六隻裡面四隻怕雨軸,剩下兩隻也是兩下下場的那種,所以決定置入手晴。

第一人選原本是風妖精,但屬性上直接衝到哞哞,而且還是有可能被河童馬威+大嘴鷗暴風請下台,於是想到自己可以馬威卻不會中馬威又有手晴選擇的勾魂眼!

算了一下勾魂眼的耐力之後覺得還可以遊戲,隊伍雛型就這樣完成了(內部細節其實調了很久)。

 

(下面如果我的中文簡稱不懂的再問吧)

 

隊伍組成

 

charizard-megax.gif

Charizard-Mega-X @ Charizardite X  
Ability: Blaze  
Level: 50  
EVs: 180 HP / 76 Atk / 4 Def / 28 SpD / 220 Spe  
Adamant Nature  
- Dragon Dance  
- Protect  
- Flare Blitz  
- Dragon Claw  

起初他的速度只有138速抓個性無速度修正的市長,但因為整隊遇到高速蝶蝶十分被動,因此速度拉到蝶蝶滿速+1。

選擇龍爪的原因:

1. 隊上已經有兩隻可以壓制鰭鰭,所以我覺得不需要放閃電拳去壓制鰭鰭。

2. 組這隊就是為了改善我用Y噴聯防不佳的問題,為了減少火推反傷但又希望有夠給力的輸出,因此選擇屬修的龍爪作為第二輸出招。

努力值配置說明

血量16n

速度過滿速蝶蝶

 

zapdos.gif

Zapdos @ Iapapa Berry  
Ability: Pressure  
Level: 50  
EVs: 204 HP / 164 SpA / 140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Thunderbolt  
- Detect  
- Tailwind  
- Hidden Power [Ice]  

這隻算整隊最不用討論的一隻吧xD

努力值配置說明

特攻:醒冰確4H無耐土雲

取13x速度混亂區的高值

血量:16n-1 (反正也吃不到草場回復)

 

787.gif

Tapu Bulu @ Figy Berry  
Ability: Grassy Surge  
Level: 50  
EVs: 244 HP / 76 Atk / 4 Def / 4 SpD / 180 Spe  
Adamant Nature  
- Protect  
- Stone Edge  
- Wood Hammer  
- Horn Leech  

哞哞兩招草招應該不用多作說明,比較有討論空間的是第四招副打點。

一開始是想說:岩刃打火蛾、閃電鳥,必要的時候可以打Y噴;蠻力打火鋼、草鋼,那這邊勢必得做出取捨。

這邊我選擇使用岩刃,原因是我隊上有勾魂眼跟美娜絲可以控場(延後跟凍風),必要的時候可以做出反制(也要剛好有那個場合啦),加上我在思考副打點的時候土雲是配地Z,對上袋隊的火蛾比較沒有對策,對火鋼是相對有壓制力了,因此選擇的岩刃。

但其實我的土雲在最後改成了飛Z(不是為了火蛾,但後面在討論這件事情),如果是飛Z的話,對上火蛾或Y噴都恰好會簡單一些,因此換成在隊伍平衡上面也不是不行。

後來想想,當我的土雲換成飛Z之後,對上火鋼也會變得吃力,因此或許蠻力會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努力值配置說明

速度過+C大嘴鷗

血量16n

攻擊11n

餘雙防

 

350.gif

Milotic @ Wacan Berry  
Ability: Competitive  
Level: 50  
EVs: 236 HP / 156 Def / 4 SpA / 20 SpD / 92 Spe  
Bold Nature  
IVs: 0 Atk  
- Scald  
- Icy Wind  
- Recover  
- Haze  

被雷狼隊氣到直接必帶的美娜絲!

這是某屆積分第一的隊伍成員美娜絲,我很喜歡他的配置,就直接抄過來了(努力值有一點差,可能是因為我們用的傷害計算機公式有些微的差異)。

抗電果+黑霧真的是這隻美娜絲最精華的配置,讓我遇到雷狼隊(還有伊布隊)有更多的解法,同時也影響對面威嚇怪的選出。

配抗電果的想法是這樣:美娜絲開場抓到威嚇怪當然很賺,但是如果對面威嚇+電怪一起開(就是在說鳴鳴啦),那美娜絲還不是得縮,如此一來就沒有反威嚇的效果了,因此置入抗電果,提高美娜絲站場的可能性並且提高好勝心的發揮效益。

還有一招黑霧,雖然使用場合不高(大概就是雷狼和伊布隊比較常用到),但是沒有它的話隊伍就會有漏洞,也就是會有很難打或幾乎無解的對局,因此我最後還是選擇留下這招。

雖然交流賽變成冗招,但長遠看來我覺得仍是必備(畢竟知道這招是特殊場合的對策,那我在正常場合時就應該要靠操作去彌補冗招的問題)。

黑霧的去留看人,我不想要遇到非主流隊伍就直接被打爆,但也必須搭配好的聯防來撐住對面的集火。

努力值配置說明

耐+A252土雲地Z

耐+C252鳴鳴電場電Z、+C252閃電鳥電Z

速度過降一皆速的100族

 

sableye.gif

Sableye @ Roseli Berry  
Ability: Prankster  
Level: 50  
EVs: 252 HP / 60 Def / 196 SpD  
Calm Nature  
- Fake Out  
- Quash  
- Sunny Day  
- Foul Play  

本隊精華之二,雨天の制裁者。

當我一開始加入勾魂眼的時候,我心裡想的是有馬威龍舞的開場手段,默默以為他是主軸,但打久了之後,不知不覺水火草的聯防的出場率高了很多,反倒是勾魂眼變成了場合怪xD

馬威跟延後應該都是必備,不多說。

手晴:置入勾魂眼的最大原因,就是為了要克制雨天,再加上晴天火推(=+1火推)可以一發推掉閃電鳥,似乎真沒什麼理由不放。

詐欺:不知道要塞什麼就放了詐欺,其實也比想像中的有用啦,像是幹掉+6卡比獸之類的,而且對面如果有土雲,那上土雲的時機其實很明顯(美娜絲不在場的時候,你還不趕快上土雲嗎?),這個傷害可以打到半血以上喔;再來就是如果勾魂眼旁邊的怪要換隻時,勾魂眼就顯得卡場,因此我認為有個主動招是必要的,當然你要換成怪異光芒我也是不會介意w

努力值配置說明

耐+S蠑螈兩下分傷高音

耐蝶蝶月砲

 

767.gif

Landorus-Therian @ Flyinium Z  
Ability: Intimidate  
Level: 50  
EVs: 180 Atk / 76 SpA / 252 Spe  
Hasty Nature  
- Earth Power  
- Rock Slide  
- Protect  
- Fly  

本隊精華之三,雙刀飛Z土雲。

先前有提到說這隻土雲本來是放地Z,這個想法很簡單,哞哞就草場了,地震不知道還可以打誰,所以就放地Z。

但是打了很多場下來,我發現我的敗場數很多就是因為X噴站場不夠久,我抓準了時機強化,結果打菇得自損半血,打毒瘤也得損個半血,那我強化給人家的壓力不就小了很多?

這個想法在我選拔賽第五場對上黑次的時候有了最深刻的體悟。

黑次使用了X噴隊,一開始X噴的強化讓我陷入被動,但我發現我只要自己讓他反傷死掉,那也差不多消耗掉了他強化的優勢;換句話說:強化賺的地方,在反傷跟強化該回合就還得差不多了(因為你選擇了強化代表你選擇放棄一次輸出機會),所以基本上沒賺。

當時我解強化X噴的方式還蠻好笑的,送輝夜上來給他反傷死,他火力來源消失了,剩下的怪相對好處理很多,在X噴反傷死的那回合雙方又再次回到平局。

有了這樣的經驗,我就很認真地在思考,X噴的自殺式進攻有時候是不能避免的,那我要如何讓這一次的"自殺"達到最大的效益?

我得到的結論就是如果要自殺,那一定要殺掉"強化前殺不掉的怪",像是閃電鳥、袋龍、克雷等等。

你想一想,Y噴隊上草系或鋼系的時候是完全壓制,火放熱風都好,應該是要直接收頭賺一隻的,結果我用X噴還要自損半血,那也太虧了吧,更何況我還花了一回合強化,並且這也和我原本組聯防隊伍的初衷相違背。

有鑑於此,我就將土雲改成飛Z,為的是處理對手的草系位(菇、河童、哞哞等),並且維持X噴的血線,順帶一提,飛Z的威力只輸地Z五點而已,所以像地Z打美娜絲約九成傷害,飛Z差一點點而已(就是飛Z的威力不能被小看的意思啦)。

另外,草場跟地震互相矛盾的問題還是存在,因此我改用大地力,順便給對手一個驚喜(想要上威嚇怪讓鳴鳴吃分傷地震?下去吧)。

至於岩崩嘛,我都極速了,沒有理由不高速控場吧w

努力值配置說明

速度滿

特攻確4H鳴鳴、確二252H4B鬼劍

餘物攻

 

隊伍操作說明

雨天對局(尤其是大嘴鷗+河童開)

302.png767.png+X.png787.png

雨天娃對局

302.png767.png+X.png350.png

手晴保護下回合飛Z,沒有第二選項:D

袋龍對局

350.pngX.png787.png+767.png/145.png(無特定開場,僅水火草聯防必出)

蠑螈沙隊局

350.pngX.png787.png+767.png/145.png(無特定開場,僅水火草聯防必出)

Y噴隊局

X.png302.png767.png+145.png/350.png/787.png(前三隻取兩隻作為開場)

Y噴沙雙天氣對局

X.png302.png+767.png787.png

雷狼強化對局

X.png350.png+302.png787.png

302.png350.png+X.png787.png

伊布/妹妹強化隊局

302.png350.png+X.png787.png

市長對局

302.pngX.png+767.png+350.png/787.png(原本是這樣,但是X噴龍爪高亂從來沒亂死過市長所以改成下面那樣)

302.png767.png+X.png+350.png/787.png(X噴必後手,後面兩個選一隻作為後手)

 

關於甚麼時候出龍爪,甚麼時候出火推

火推

如果火推能夠"直接抓掉非屬修怪且沒有卡對方場的必要時"(像土雲、閃電鳥、袋龍、克雷),這個反傷值得。

如果除了火推之外"全隊打不贏或難以與該PM交流時"(像草鋼、鬼劍),不推就輸了,推吧。

如果處在優勢隊局且不想要讓對方輕鬆換隻的情況,耿直換血,推吧。

龍爪

當火推推不死,但龍爪可以抓過半血時,不要貪傷害,乖乖抓吧(其實這種場合占一半左右)。

既然想要打聯防,為什麼不用火拳呢?

因為很多時候+1火推可以直接推掉一隻沒有抗性的PM,這樣的傷害實在太誘人,而且如果我有機會的話直接抓掉對方一隻,為何不抓。

另外就是會配火拳的,可能是因為第二輸出招是雷拳(像前面提到的James Baek)。

當他的屬修招只有火招時,如果配火推,那他的血線會掉得很快,再者火推之於龍爪跟火推之於雷拳是完全無法相比的。

考慮沒屬修的情況,假設火推是推到殘血,那龍爪必能過半,但雷電拳不知道要打幾下;如果這時候因為沒有龍爪只能選火推,那很容易出現自己沒有把別人推死,結果自己掉到對手的斬殺線,因此才會選用火拳。

我猜他應該是基於這個理由才使用火拳,但是我有龍爪作為第二輸出,因此我選火推。

 

隊伍盲點

1. 招式被看光,對手可以直接抓對我最不利的開場(跟社內的人打BO3從來沒贏過,但sd還是可以爬到1660分,Rating18場到1650(14W4L))

2. 火鋼、鬼劍:因為處理手段有限,所以會打得綁手綁腳(美娜絲、土雲不能掉就得被迫替換等等)

3. 巨金蝶,尤其是極速蝶蝶:兩隻一起開場,對我的隊伍有極大的壓迫性,多半我都是一對一硬換下場(勾+哞哞馬威木槌或延後木槌等),但對方只要不是低端,知道勾可以幹嘛,知道該保哪隻,那我的勝算就是偏低。

 

交流賽

對手隊伍725.png145.png767.png788.png485.png 488.png

我方隊伍350.png787.png767.pngX.png145.png302.png

 

第一局

725.png145.png485.png767.png vs350.png787.png767.pngX.png

開場應該沒啥問題,只要對面沒啥BO1的招(像草Z火鋼),基本上能夠應對絕大多數的情況。

第二回合被抓到爛掉,直接掉一隻土雲,實在不知道該如何交流(說好交流戰呢?);那裏會換隻是因為我不想要在一開始就賣掉我有抗電果的情報(雖然被電一下我根本不會怎樣),再來就是如果我是對手,我不會再順風第一回合就抓土雲上來,假設真的上了土雲,我還有兩回合順風可以好好教育土雲,何必第一回合就抓換土雲呢?但越南方就是抓了,然後我就是被抓到了,只能認命。

然後神聖的岩刃賣我,這個真的差很多,一方面是中了閃電鳥會掉七成血,再來就是X噴未來的反傷,剩三成的話我可以點龍爪,但滿血就尷尬了。

最後我的時間不太夠,沒有算清楚這場其實無望還賣了抗電果的情報,算是個Bad play。

 

第二局

725.png145.png485.png788.png vs350.png787.png767.pngX.png

我判定第一局開場沒有問題,因此選用同樣開場。

第一回合美娜絲就兩個選擇,凍風跟熱水;我看上一局木槌打在袋龍的傷害判定再補一發熱水傷害可以收掉袋龍(加上自己心術不正想要坳燒傷),所以這回合改點熱水,但其實應該凍風會比較好。

稍微說明一下,首先是我沒有算到草場回復,所以木槌熱水的組合其實是打不死的,這是個誤判;再來第一場的開局其實我沒有覺得自己劣勢,因為袋龍閃電鳥都比我方快,那他順風我凍風其實就只是雙方個空轉一回合,互不賺,但如果他選擇輸出,那我就賺到下一回合的主動權(我不太認為對面會在袋龍的位置換火鋼,有馬威多半都會先點馬威);最後,本局的第二回合,我依然陷入要不要換土雲的困境(因為害怕再次被抓),這樣的壓力跟第一局的情況一樣,既然都要回到這種局面那我應該要點凍風。

之後就尷尬了,美娜絲掉了之後,我又讓閃電鳥開到了順風,局面直接救不回來;其實整場對局我都一直在想到底我的土雲快還是他的閃電鳥快,但處在這般的劣勢對局,我應該要直接假定我比他快(更何況我還極速),而不是在那邊閃躲。

最後的X噴+土雲對鰭鰭+火鋼,我其實知道他的火鋼八成是抗地果,但還是抱著遮住,不是抗地果的心態在操作。

說實在如果要正視抗地果的話,我就要龍爪+岩崩先靠賽一回合,讓鰭鰭進到飛Z斬殺線,下回合勝算就會大。

 

另外回應一下主播大大,為什麼沒有X噴開場呢?

其實主要是因為我這場的對戰定位是打消磨戰,X噴拉到開場的話,沒有辦法安心龍舞(因為開場另外一隻沒有威脅對面一隻的能力,除非我要拿哞哞抓到鰭鰭開場,但對上我的隊伍派鰭鰭的機率不高;再來要嘛就是要拿土雲開場才有提高威脅性,但是土雲遇到閃電鳥跟克雷會難以遊戲,所以選擇美娜絲跟哞哞開場,比較可以應對對面開場,也因此對戰定位是消磨戰),但走輸出的話又打不死人還要吃反傷加對方反擊,Mega位很續航力太差,因此沒有把X噴拉到前場。

 

後記和雜談

總結來說,我對這個X噴隊還算滿意,而且各種有趣配置,這樣的對戰其實也頗爽w

然而,隊伍穩定度輸袋隊一截也是顯而易見,未來還要玩X噴的話應該會打掉半隊重組吧。

這次組X噴是走聯防路線,但X噴隊本身到底適不適合玩聯防,這點我自己也還沒有答案,或許X噴適合走強攻的隊伍也說不定,這就等著更多人來開發它的玩法了。

交流賽後接連三天,我有七科期末考要面對,結果整個假日都在弄隊伍和看直播(然後很激動應該有嚇到室友吧xD)。

但想想是為了台灣,被二一又如何?(結果為台灣貢獻一敗)

(我想應該還是可以all pass啦(畢竟是選糞課達人))

這次交手的對手真的很有實力,很榮幸可以與他交手,雖然說運氣不全站在我這裡,但這就是隊伍本身的缺點,沒什麼藉口好說的。

最後感謝社團幫我練怪練對戰的各位大大,也感謝VGC社為台越玩家舉辦這一次精彩的交流賽,期待下次還有機會為台灣奮戰。

 

Migu

Jan 18, 2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06298713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