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2017上半年錯過個一堆大比賽,在六月的OPEN賽打完之後,開始想要嘗試玩了快一年的GACT以外的隊伍,像是伊布隊跟速度交換的卡比之類的,但結果台灣居然只剩一次17規了嗚嗚嗚QQ

那這次的隊伍說來也頗妙的,靈感是來自一位今年入社的學長。

為了推坑對戰(X),今年第一次辦新生盃(其實社團成立時間好像也不長w),就在跟學長討論新生盃隊伍的時候,我看了看他自己組出來的隊伍

59.png423.png793.png797.png233.png763.png

抗超果Nihilego,當下我只有一個想法「這應該會被GACT尻爆吧」,但是他的Showdown分數其實以一個剛建立對戰概念的人來說其實不低,與其用看數據來評論一個隊伍,不如直接打一場吧!

就這樣,我玩了一年的GACT覺得自己勝算十足,但卻打得異常吃力,或許是我GACT配置的關係,對面四攻Gastrodon加Tsareena讓我綁手綁腳的。

即便我覺得我的GACT不好打他,但我其實看過學長跟別人打過幾場,他的隊伍還是有它的弱點存在,容錯率不太高,如果要調整隊伍的話,學長說Nihilego是本體其他都好,所以...

1. 有Arcanine和Nihilego又缺島神,Tsareena又配格Z,那不就是欠換Tapu Bulu嗎

然後學長上一版的隊伍有試過速圍Pelipper,這樣我想到Showdown上有一段時間流行Oranguru+Pelipper+Araquanid的組合,所以...

2. 拔3d2,擺入另類的強力衝浪元素Araquanid

於是乎...

隊伍就出來啦~~

59.png793.png787.png797.png423.png752.png

有一次我在Showdown上跟學長撞到,我記得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三小,怎麼會有人跟我用一樣的隊伍,而且連排的順序都一樣。

開局的時候我們又用一樣的方式開(Arcanine+Celesteela),我心裡就想,這個人來頭不小,因為這個開場在其他時候是很爛的開場,除了Mirror Match才會是最好的開場。

大概打到第三回合,我看了一下暱稱才發現:原來我跟學長撞到了啊(笑)

大概前六回合我都站蠻大的優勢,但打到最後,忘了是第16回合還是第18,我只剩兩隻了但學長一隻都沒掉,真的是被打爛,所以我說這個教學長的位置ww

總之下面會有更多有關這個隊伍的說明,上面基本上當故事看就好了xD

 

隊伍解說

 

arcanine.gif

Arcanine @ Figy Berry  
Ability: Intimidate  
Level: 50  
EVs: 204 HP / 148 Atk / 4 Def / 4 SpD / 148 Spe  
Adamant Nature  
- Flare Blitz  
- Protect  
- Extreme Speed  
- Bulldoze

守護阿羅拉群島的地方神,同時也是守護關東地區的地方神,超越島神存在的王者--Arcanine!!!!

不好意思上了大學幹話有點多w

Arcanine我想沒什麼好說的,一個隊伍如果要配個火系怪的話,Arcanine不當第一也當第二了。

Intimidate的重要性也不用多說,能夠讓Gastrodon吃下Garchomp的Tectonic Rage然後用Ice beam反殺,同時也是掩護己方Celesteela和Nihilego的重要輪轉手。

攻擊面-1後能夠確定過半Celesteela,我之前自己打積分時候看到很多-1K9都不能打Celesteela過半,真的覺得超廢,又想想我有三隻可以吃得下Gigavolt Havoc,所以寧可提高傷害而點了不少攻擊。

另外我的Nihilego有空間應該也不難猜,所以我選擇Bulldoze來控速,K9速度點到134(Nihilego點到136),非常具有指標性的兩個速度,一個過-1 Tapu Koko(一個過-1 Pheromosa),一方面是陰對面一手,以為我很慢很坦,結果比你快,一方面是作為速度判斷,別人的Tapu Lele和Arcanine如果先跳特性,那很有可能是加速個性,這也讓我之後對於傷害線的判斷有很大的幫助。

喔對,另外就是對面在-1速時很有可能會換隻,這時候我也可以開Trick Room,Arcanine對換空間手,或是耿直抓對面的換隻,隊伍的長相加上Arcanine的配置讓我在BO1的對局中能夠有效擾亂對手。

努力值調整說明:

HP 16n-1

-1 Flare Blitz/ 252HP 148Def Celesteela: Guaranteed over half

252+ Modest Tapu Lele Psychic in Psychic Terrain: Guaranteed to activate the berry

252 Timid Tapu Koko Thunderbolt Life Orb boosted in Electric Terrain: Guaranteed to activate the berry

 

793.gif

Nihilego @ Aguav Berry  
Ability: Beast Boost  
Level: 50  
EVs: 116 HP / 252 Def / 36 SpA / 4 SpD / 100 Spe  
Bold Nature  
IVs: 0 Atk  
- Sludge Bomb  
- Power Gem  
- Trick Room  
- Protect

隊伍本體,252+B,在本次比賽屢次出現展現價值,搭配Arcanine的輪轉,在六成血左右的地方多次吃下Celesteela的Heavy Slam後跳果子繼續做事,自己可以Trick Room來把局做給Gastrodon+Araquanid Sweep,總之不只是防禦面展現價值,Trick Room也在瑞士輪救了我四場。

毒+岩本身在環境上就可以打擊眾島神和地區神Arcanine以及Marowak,另外想說該確一的本來就會確一(像Tapu Koko, Tapu Bulu),會確二的不練特攻還是確二(像Arcanine, Tapu Fini, Tapu Lele等),因此更加確信了我這樣的配置。

努力值調整說明:

HP 16n-1

Max Defense:

  Neutral 252 Kartana Smart Strike: 12.5% OHKO

  -1 Kartana: 沒有很在意:)

  +2 116+ Metagross Bullet Punch:  Guaranteed to activate the berry (WCS世界賽四強選手Snow所使用的Metagross)

SpA = SpD st Beast boost +SpA <--自以為數學厲害 (異獸提升+SPA)

136Spe: Outspeed -1 Adamant Pheomosa (203-->135)

 

有人問過我說為什麼不要乾脆137超136 Gyarados,反正我面對Gyarados我不怕抽速,而且我又不會被一擊Waterfall打掉(更何況隊伍有Gastrodon),一次的抽速結果還可能可以讓對面誤判速線,何樂不為(笑)。

 

787.gif

Tapu Bulu @ Fightinium Z  
Ability: Grassy Surge  
Level: 50  
EVs: 244 HP / 76 Atk / 4 Def / 156 SpD / 28 Spe  
Adamant Nature  
- Horn Leech  
- Protect  
- Superpower  
- Substitute (Leech Seed)

本隊花瓶。

這次有個小插曲,我原本是配Leech Seed,但是我忘了換掉Substitute,所以在填表單(罰寫)的時候趕緊改成Leech Seed,但就在要檢錄的時候...

主辦:你存過檔了嗎?

:應該存了

主辦:等一下要重開機用Live Tournament鎖箱子...

在講解的同時主辦切機重開,然後繼續講解...

:啊幹不對我還沒存檔!

但已經來不及了ㄏㄏ

雖然主辦有問我說你要改還可以改,不然箱子鎖了之後就是依照裡面的招為主了,但我想說反正就是個花瓶沒差啦,所以最後就變成了Substitute。

好啦來點正經的

這隻Tapu Bulu還是有它的價值存在,像是誤導對面以為我要用BAN的組合,壓制對面選出Garchomp,釣出Arcanine(接受衝浪制裁吧ㄏㄏㄏ)等等,但它幾本上不會很少選出啦(笑),混淆視聽和展現隊伍完整度的功能比較大。

Tapu Bulu被我講得在這隊好像沒有價值,不是啦真的有價值,像是對面如果也有Gastrodon的時候我一定會出(廢話),還有格Z這也是我的一個Snorlax解法(本隊還有Araquanid也能夠解Snorlax,但比較不乾脆就是了),另外就是Grassy Terrain的回血讓我的Nihilego和Gastrodon更不好處理。

當然,因為我自己不太會控Tapu Bulu,所以只有在有明顯優勢與作用的時候他才會出場。

努力值調整說明:

HP 16n (為甚麼其他PM不調16n反而是(16n-1)是因為Tapu Bulu的出場率真的不高)

Horn Leech in Grassy Terrain/ Garchomp: roughly 50%

All-Out Pummelling/ Snorlax: roughly 85%~90%

99Spe: Outspeed 252Spe Modest Tapu Lele(147-->98) 

 

也有人問過為甚麼不是草Z?因為我當初是直接從Tsareena改過來的,加上雖然Nihilego雖然可以坦住Kartana的各種攻擊,但本身並不能有效對其傷害,還有Grassy Terrain之下的Kartana真的太恐怖,所以就針對他了(Bloom Doom in Grassy Terrain真的不是鬧著玩的,我怕死)。

 

797 (1).gif

Celesteela @ Leftovers  
Ability: Beast Boost  
Level: 50  
EVs: 252 HP / 4 Atk / 148 Def / 76 SpD / 28 Spe  
Careful Nature  
- Flamethrower  
- Leech Seed  
- Heavy Slam  
- Protect

比較不花瓶的花瓶,作為毒瘤本身的戰術應用價值就比較高啦。

這隊坦白說在季初一定會死得很難看,直接被Groundium Z+Poison Jab Garchomp打穿,Celesteela作為這道必要的防線十分重要。

另外為什麼說還是花瓶的原因是因為它就是為了要釣Tapu Koko和Arcanine進來衝浪地獄的(笑),大家都在究極日月衝浪,而我在只在二島所以只好在17規衝浪了w

努力值調整說明:

252+ Adamant Arcanine Flare Blitz: 93.75% Survive (所以說看到-1 Flare Blitz打不過半的Arcanine就覺得可憐w) 

28 Spe: Outspeed most Celesteela

 

gastrodon.gif

Gastrodon @ Iapapa Berry  
Ability: Storm Drain  
Level: 50  
EVs: 100 HP / 124 Def / 252 SpA / 28 SpD / 4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Muddy Water  
- Sludge Bomb  
- Ice Beam  
- Scald

乘著高浪傲視群雄--蒼海的王子--Gastrodon

自從跟學長那次的對戰之後,總算了解到Gastrodon是個多麼微妙的存在,四攻配置處理眾多Meta怪,Ice Beam可以殺掉大多數的Garchomp,Sludge Bomb提供穩定剋屬的島神打點,Muddy Water作為攻擊本體,偶爾需要穩定的時候再用Scald。

兩個水招看似有點重複,但作為衝浪頂點的Gastrodon,要用Toxic實在有點拖節奏,Recover的話我知道我自己一定會手賤在不該按的時候按(如果了解我的對戰習慣一定知道我在講甚麼w),所以決定耿直衝到尾。

不得不說這次比賽成也海兔,敗也海兔。

多次坦下兩招擊火以10滴不到的血量反殺對面,瑞士輪Muddy Water只沖歪一兩次還降對面命中(雖然對面其實幾乎沒有因此miss過,但只少也讓人家為了要重置命中率而做了替換,讓我有抓後手的機會),很多次我覺得完了都是被這樣就起來。但是他在我Top 4 第三場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關鍵的一回合把我賣了,但說真的我也是心滿意足了啦(真摯的笑)。

努力值調整說明:

HP 16n-1

Max SpA

剩餘努力值做雙防最大化

 

 

752.gif

Araquanid @ Waterium Z  
Ability: Water Bubble  
Level: 50  
EVs: 252 HP / 4 Def / 252 SpA  
Modest Nature  
IVs: 17 Spe  
- Surf  
- Scald  
- Protect  
- Bug Bite

造浪者--Araquanid

我超怕這種生物,怕得要死,他長得我一開始也難以接受但後來就好多了(但一代的那隻和三次元的我依然完全完全完完全全無法接受)。

總之,作為造浪者,只要設法把浪越推越高就好了w

他的價值不再話下,除造浪之外,再搭配Bug Bite,只要對面有Muk的話基本是必帶吃果子,有Snorlax的話就是跟Tapu Bulu二選一。

攜帶Waterium Z,讓Gastrodon倒下的時候還可以繼承他的遺志爆發一波,打Celesteela, Snorlax, Muk都還有60%左右的傷害,有時候看到對面Arcanine上來想要靠Intimidate聯防,心裡是爽得要死(燦笑),這不就是白白上來送我果子的嗎xD

這隊真的就是把Tapu Koko跟Arcanine騙進來,然後接受衝浪制裁。

在空間外(沒跟Gastrodon搭配的情況之下),Hydro Vortex也有機會OHKO滿血Garchomp跟Kartana (Showdown上打到的,自己沒算過但發生過就是)。

努力值調整說明:

55Spe,慢Gastrodon四點(原本預計要59Spe但最後生不到而作罷),這個速度基本上讓我比Snorlax和-1 Muk快,比Marowak和Muk慢,速線判斷比較不會出錯。

 

理想打法:

1. 前場793.png59.png後手423.png752.png

就衝浪地獄不解釋了xD

其他的話,因為我如果不是這樣打的話,那開法多到我自己也不知道有幾種了。

我自認這隊還蠻counter 17末期的環境,尤其BO1很容易誤導別人,所以要嘛情報被看透就不能玩衝浪,不然就是別人的隊伍根本也不是流行配置,那我也是很難打(大概就像建仔那隊吧)。

 

比賽心得

神奇寶貝排序:前場、前場、後手、後手、未選、未選

 

Swiss Round 1 對手:六尾

793.png59.png423.png752.png vs 235.png798.png553.png758.png(350.png815.png

來衝浪吧www

一開始抱著這種心態把空間開了出來,然後因為怕先讀所以先上被讀到也比較沒關係的Araquanid,然後預期對面的Smeargle是極速,所以Arcanine先來消血,結果對面使用Powder(使用火屬性絕招不會使用出去並且自殘),讓我先傻一次眼。

原本想說沒關係讓你招我不知道,下回合旁邊上Gastrodon衝浪囉~~

經驗論合理預期打60%血,結果Kartana只損大概20%血不到,我就知道我操操操是AV型的快跑RRRR

第一次衝浪就以失敗告終。

最後真的差點崩掉,我認為要不是對面打錯,換上來送掉Krookodile,而且最後Arcanine坦下Salazzle的Sludge Bomb,才在驚滔駭浪之下拿下勝利(是說根本沒有起浪啊)。

 

Swiss Round 2 對手:Eike Marvin

793.png59.png423.png797.png  vs 798.png788.png59.png445.png(785.png630.png)

賽前被浩軒告知對手是國外VGC高端玩家,我有一個念頭馬上浮現:我應該要不要臉地繼續用GACT的RRR

本來想去挖點情報但甚麼都沒有拿到就坐上位置了嗚嗚嗚QQ

對面的Mandibuzz讓我想要用Celesteela去跟他磨,所以這次不衝浪。

第一回合我試探性地收了Nihilego保住Arcanine,結果對面不演直接Soak+Bloom Doom的組合打在Arcanine上面,差點把我的魂都嚇出來啦!

我覺得我前幾回合所承受的先讀壓力很大,因為不管我怎麼打,場面上對面都有OHKO我後手的能力(即使我們都互有換隻)。

對面灑了個岩崩,然後我的Gastrodon是點Ice Beam點在Garchomp上面,結果畏懼啊啊啊啊啊啊我都雙手合十在誠心誠意的祈禱了為甚麼你還要畏懼QQ

幸好下回合沒有畏懼才讓我打到一下,但被對方Arcanine下降兩階的特攻只能打個約莫七成的傷害,但只少有慢慢把局勢往我這裡拉了。

詳細的我不是記得很清楚,只記得我上Gastrodon抓到他一次Hydro Pump,然後Trick Room在大概第十幾回合的時候抓到對面一次Defensive switching才開到,但因為對面的Kartana有Substitute,讓我自己也承受著不能不放著他的壓力。

我不知道我打了幾個回合,不曉得有沒有20,只知道Timer剩40秒左右,同時也已經進入TOD的回合倒數才驚險勝出...

總之真的爽啦ㄏㄏㄏ

 

Swiss Round 3 對手:悠來

793.png59.png423.png752.png vs 376.png279.png785.png763.png(445.png55.png)

隊伍預覽的時候我大概就是:雨天?那就以起來衝浪吧(笑)

但看到對面的開場後我只剩一個想法:乾原來Metagross還有搭配雨天的玩法喔...

然後開始一系列Defensive switching

還是不得不提Gastrodon一下,先坦下一次的雙點,過混亂判定,然後+1 Muddy Water沒有衝到Metagross,但接下來對面應該讀我Gastrodon保護(事後猜的),但我點Scald燒了Metagross,之後才讓我的Nihilego穩穩開出Trick Room收尾。

真的是心情洗三溫暖呢。

 

Swiss Round 4 對手:爽兵小湧

793.png423.png797.png787.png vs 796.png706.png445.png829.png(752.png233.png)

賽前就知道對面的Goodra配有Firium z,但在這場比賽的時候還是讓輝夜吃到這一下z。

比賽前段有很多的猜拳部分,雙方的壓力應該都很大,我個人我能夠拿下這場的關鍵仍然是Trick Room。

在對局末段的時候,(可能又是因為對手的疏忽)我抓到空檔把Trick Room開了出來,賭自己的Gastrodon應該有比對面的Marowak慢,才把局勢逆轉過來。

花瓶Tapu Bulu的在比賽的倒數幾個回合發揮關鍵作用,All-Out Pummeling打掉了替換上來的Goodra,並且在Trick Room最後一回合的時候使用了原本以為根本不會點到的Substitute,驚險拿下勝利。

 

Swiss Round 5 對手:吳震

793.png787.png797.png59.png vs 777.png798.png59.png143.png(788.png778.png)

我原本以為這是我第一次跟吳震對局,但想不到在去年16規的時候我們就在Top cut上對過,那時候我還認不出他,所以完全沒有印象有對局過xD

這一次選出是BAN+毒瘤,是相當正規但是我卻不常選出的組合。

一開始看到Kartana使用了Substitute,頭又痛了起來,因為我自己給了他Grassy Terrain,他的配置就是一臉Grassium Z的樣子(雖然其實不是但我那時這樣推測),我們兩邊都打得很保守,節奏打得很慢。

這場本來不該贏的,是因為對方有一回合操作失誤,Kartana沒有按到z而自動選招選到了Detect。

再來關鍵的一回合就是-2 Kartana All-Out Pummeling沒有繳掉大約半血還六成血的Nihilego,讓我跳了果子(如果當時繳在我的Arcanine上,可能就會打掉)。

最後我自己也有一個失誤,我的All-Out Pummeling點在對面滿血的Snorlax上,我早就知道不會死卻還是這樣打,要不是對面點了Belly Drum,可能還有變數;我應該先點掉Togedemaru,消了Snorlax一點血之後再開z。

事後我們有稍微討論一下,比較關鍵的點就是吳震的Snorlax可以先丟上來,+6 Snorlax可以做為持久戰的突破口;我這方面主要是Z招式的推測錯誤,讓我血線沒有抓得很好(讓Arcanine掉太多血,而Tapu Bulu不敢換上來怕buff Kartana)

 

Swiss Round 6 對手:建仔

793.png59.png423.png752.png vs 786.png796.png797.png233.png(793.png373.png)

遇到人人遵從的衝浪前輩--衝浪大師ex,那我們就用衝浪來一決勝負吧(X)!

建仔的隊伍其實是我覺得我最沒有機會的隊伍,因為他的隊伍並不是很主流的長相,Sash Lele 和 Electrium Z Xurkitree 壓的我的Nihilego開場,加上我推測他的Salamence是配Flyium Z(因為聽到有配Rock Slide),Tapu Bulu被壓著也不敢出。

因為Gigavolt Havoc可以確一我的Arcanine,所以我一開始就配出Gastrodon出來聯防,強開Trick Room。

建仔說他忘記Xurkitree比Tapu Lele還慢,所以一開始Psychic沒有點掉Nihilego,跳了果子之後補刀也沒有死。

之後有一系列的Mind Game,像是Focus Sash Tapu Lele可以趁我替換的時候衝一波傷害,而Xurkitree也可以抓換上的Araquanid,而且他可能也有Energy Ball的選項。

說實在就雙方互有猜對,但建仔丟失了一次Leech Seed,讓Celesteela的血線落在我的水招裡面,相當的關鍵。

最後就是Porygon 2想要力網狂瀾,用Toxic毒死一切,但我的第一個Sludge Bomb就成功讓他中毒,加上隻數優勢的集火我拿下這場的勝利。

賽後建仔說如果沒有那個中毒那他有機會可以贏,那時我心裡就想:我還有一個Waterium z沒有開呢(笑),但就當作是未來對局的驚喜吧。

 

Swiss Round 7 對手:STA

793.png787.png423.png59.png vs 778.png143.png788.png(797.png829.png553.png)

第一次對決STA(這次真的是第一次了),居然被認出來在16規有打過Top cut,其實有些意外當然也很開心。

這場我只看到對面三隻就全滅了,所以我不確定他第四隻是啥。

我開局的時候有抓到他的Snorlax+Mimikyu開場,記起前兩場打吳震的時候沒有把Snorlax打掉的經驗,我耿直雙點Sludge Bomb+All-Out Pummeling,打在Snorlax的位置上...

結果Mimikyu使用Charm(攻擊下降兩階),讓我的集火只打了約莫七成血,然後Nihilego被High Horse Power踩死。

我其實蠻傻眼的,一方面當然是因為Charm,另一方面是因為賽前有情報說他的Snorlax會Wild Charge,那怎麼又放了一招非屬修招呢?

反正想說掉了Nihilego,應該也沒什麼希望吧,Gastrodon就上來一直點Muddy Water,說也很神啦,每一下都中而且還有幾次降對方命中。

看似好像有扳回局勢的機會,但是對方抓到了我的一次替換,Tapu Fini點掉了我的Tapu Bulu,但同時Gastrodon也中毒了Fini(所以我說這個Gastrodon今天也太凱瑞了吧)。

因為我的局勢落後,所以我衝Muddy Water毫不猶豫,至於Snorlax的部分,我一直不知道他第四招是Belly Drum還是普通系絕招,不敢放著不管。

雖然整場都處在落後,但我認為我還是有打得不好的地方,最關鍵的錯誤是:倒數幾個回合,對面換上Spec Fini,剩約35%血,Gastrodon還有約53%的血,我想說保護Arcanine再沖一次Muddy Water,下一回合用Extreme Speed收Tapu Fini,但對面Moon Blast穩穩點掉Gastrodon。

其實我以前有用一直三防點很多的Gastrodon,Moon blast的傷害就大約是51%,因此我誤判了這一次傷害;我認為如果知道撐不住的話,那應該要直接拚一個Extreme Speed要害,或許對手後手是Scarf Krookodile那還有希望。

另外打得不好的就是我應該要放生Snorlax,因為坦白說如果他會Belly Drum的話那我壓根沒有希望,知道了他有兩招非屬修招,那應該要去賭一把它沒有強化手段,而不是一直去磨他的血線。

 

瑞士輪打完,看到八強名單公布,發現五個瑞士輪對手都上了八強,還蠻高興的,畢竟在瑞士輪的對戰中我蒐集到了很多的情報,包含速線、傷害和類型(像是坦型K9還是攻擊型K9等等),另一方面是因為意識到自己挺過了這麼硬的對戰,讓我覺得自己其實有在進步xD

 

Top 8 對手:WCS問號

對手隊伍(賽前情報)

797.png(X)786.png(Spec)445.png(High SpD, not AV)59.png(X)785.png(X)630.png(X)

當時我不知道他z的位置,就這樣子的情報我一開始推測z可能放在Tapu Koko身上。

 

Top 8 Game 1

793.png59.png423.png797.png  vs 59.png445.png786.png797.png

看在對面Mandibuzz的份上,我實在不敢貿然衝浪(因為我覺得根本衝不贏),因此推出今天也蠻常選出的組合。

第一回合我Arcanine上Gastrodon,然後對面Garchomp點了Sword Dance...

嗯,我有一瞬間已經在開始想下一場的對策了,+2 Garchomp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對戰,因為只要一下Tectonic Rage,Gastrodon死去,就可以下一場了。

但往好的地方想,只要對面在防禦面投資很多的話,那或許我再換上Arcanine,+0 Tectonic Rage抽低亂數的話Gastrodon還是有機會吃下z招式的。結果對方沒有開z,雖然Arcanine受到重傷,但我成功打出一發Ice Beam(Garchomp才剛進紅血,真的很坦)(此時還沒有z的情報)。

之後我有兩個想法,第一個是對面的Garchomp很坦很慢,那我Arcanine可能超車,另一個就是點Extreme Speed。

我選擇了後者,結果被Tapu Lele蓋場;同時Garchomp revealed its Groundium z,繳在Celesteela上面(替換上Gastrodon)。

沒有了Z,Garchomp給我的壓力大減(同時也知道了對面的z位),之後我就把比賽帶入自己的節奏,慢慢地拖,最後四隻都還在場,拿下勝利。

這場說實在最後有個地方我冒了個險,換出Nihilego讓他吃了一次-1 Heavy Slam。

雖然我知道不會死,但確實冒著要害的風險,而且那時候我已經佔極大優勢了,要不要冒這個險還有得討論,但對手看到我的Nihilego這麼坦的時候驚訝了一下,算是多賣了一個情報吧。

這場獲得的重要速線情報有:

Garchomp(對方的)>Nihilehgo(我的)(意味著Garchomp努力值攻擊點很少,而且從對局知道有配Fire Fang)

Arcanine(對方的)>Arcanine(我的)(對方的有配Close Combat)

Arcanine(我的)>Tapu Lele(對方的)

Celesteela(我的)>Celesteela(對方的)

第三個對我十分重要,如果對方是Spec又快的話,那我的開場很容易被壓制。

 

Top 8 Game 2

793.png59.png423.png797.png   vs 785.png445.png59.png797.png

這場的開局又再次被壓,但是我後手有Gastrodon和Celesteela(還有沒有選出的Tapu Bulu),我想對方也是壓力很大,不知道該衝還是不衝,當然我自己也是一樣,一個被抓可能就會直接爆炸。

一開始我的打法完全一樣,但對面點出了Sword Dance+Sky Drop,然後我又覺得:該想第三場的對策了。

但是靠著上一場的一些情報,我覺得我的隊伍有讓對手綁手綁腳的功能(O)。

開場當然我還是被壓著打,但其中一回合對手點Thunderbolt+繳z在我的Nihilego上面,雖然掉了一隻,但我覺得還可以接受(而且10V傷害不像眼鏡,又沒跳命玉,我當時推測是AV型的)。

說到最關鍵的一回合,當時是這樣子的:對面+3 Garchomp/ Tapu Koko(抓飛狀態);我方 Gastrodon(被抓飛)/Celesteela

關鍵就是沒滿血的Gastrodon吃下+3 Earthquake後跳果子Ice Beam反殺Garchomp,同時因為它震到自己的Tapu Koko(此時跳出Focus Sash效果),讓我Celesteela收掉Koko,情勢就此逆轉。

這個結果我自己也很傻眼,我原本預期對面保護Garchomp,那我差不多要GG了,結果變成這樣,之後也沒甚麼好說的,我就按著自己的腳步拖到贏了。

 

Top 4 對手:建仔

786.png(Focus Sash, Taunt)796.png(Electium z, Substitute)797.png(Standard)233.png(Toxic)793.png(X)373.png(Rock Slide, Draco Meteor)

再戰建仔,瑞士輪已經不知道怎麼贏下來的了,四強還BO3,因為隊伍被壓所以自認勝算不大,所以我的對戰方面就是盡可能增加猜拳的機會,猜對或許有機會贏下來。

 

Top 4 Game 1

793.png59.png423.png797.png vs 786.png796.png797.png233.png

基本上這樣開出來就是要跟他猜拳,我知道你的Gigavolt Havoc可以殺我的Arcanine,但我有Gastrodon聯防;我知道你可以Taunt我的Nihilego,但我可以丟Sludge Bomb;我知道你可以開Z雙點我的Nihilego,但我可以保護。

第一場我知道我還有個情報沒有秀過,那就是Bulldoze,所以我打從一開始就決定要先陰你這樣一次,雖然沒有降到Xurkitree的速度,但是我覺得還算是成功的開始。

之後我對面丟出HP Ground有嚇到我(事後大家都跟我說我以為你知道因為他在大螢幕上秀過,我每場都打到快TOD你跟我說甚麼大螢幕啦!!!),但因為我這次後手帶的是Celesteela,所以我決定先把Xurkitree點掉,把局做給毒瘤。

建仔有一部抓得很兇,就是Taunt我的Celesteela,不過對我而言沒有不殺Tapu Lele的道理,原本以為到此我應該是勝定。

但是建仔的Leech Seed點在自己的Porygon 2 上面,讓我的Celesteela不能種,打得非常漂亮。

啊之後我就是一直丟Sludge Bomb拚中毒,但就是沒有中毒,幸好一下Heavy Slam的要害讓我得以收掉P2,驚險收下勝利。

所以我說,我怎麼有辦法再贏啊...

 

Top 4 Game 2

793.png59.png423.png797.png vs 786.png796.png797.png233.png

第二次開場,再來猜一次拳吧:D

但是我猜輸了!!!!!

而且是大輸!!!!!

我上一場都秀過Bulldoze了你怎麼還不對Arcanine繳Z啊!!!!!

然後第二回合又猜錯,大概就88了。

最後我花了很多時間,其實不是在想怎麼打,而是在想下一場的對策,如果你不知道為甚麼必輸的局我還不投降的話這邊告訴你。

 

Top 4 Game 3

793.png752.png59.png423.png vs 786.png796.png797.png233.png

這個開場概念一樣,就是要跟你猜拳,但是我又猜輸了。

建仔一繳z,我馬上就想到上一次OPEN賽的第三場,建仔也是甚麼都不管直接衝一發z。

開場直接3-4,我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打,但都打到這個地方了,我還不想輸。

劣勢的時候,我毫不猶豫忽略掉不可能的打法和情況,去朝著有可能獲勝的地方思考,衝一波,打得貪一點。

像是Gastrodon第一次Muddy Water降了Tapu Lele命中之後,我就去賭他的Psychic不會中,然後就被集火打掉了=D

其實我覺得那時我沒有保護Nihilego是一個失誤,建仔想打掉Nihilego的話就要雙點,既然都劣勢了,既然都要賭沒中了,那為甚麼我不要賭一把雙點而點保護?(當時Nihilego被Taunt了不能保護,感謝建仔更正)

之後我抓他Tapu Lele因為-2命中的關係會縮,然後也成功抓到,收掉Celesteela,到這邊我終於看到一絲希望。

接下來我抓到建仔的保護(抓他想要對點我的保護),雙點Porygon 2,非常幸運,他沒毒到我,但我中毒他了(第一場的中毒該還了吧(X))!

再來來到關鍵的一回合,我點了Muddy Water,想要收Lele同時給P2傷害。

我知道會點Muddy Water 是亂Tapu Lele,但是如果不給Porygon 2 一點傷害,之後Arcanine的Flare Blitz收不掉的話一定會被無限Recover,我們在瑞士輪已經打過,我對我的傷害線判斷有信心,但是...

Muddy Water double missed!!!!!

好啦就這樣了,雙保沒過,四強止步。

 

之後不少人有跟我討論為什麼不帶Tapu Bulu,那我想我的答案還是一樣,因為建仔有Nihilego和Flyium z Salamence(我到此時還是不知道其實不是z)。

以建仔的選出,我的Tapu Bulu其實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加上建仔在第三場的選怪選得那麼快,我應該要想到他根本沒有換組合,果斷丟出Tapu Bulu,這裡我當時完全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可謂當局者迷吧。

 

後記

坦白說,我在對戰的時候常常在想,如果我是對手,我一定可以把我自己虐爆,因為我真的了解我自己的打法,該怎麼樣虐爆我自己,所以每次打主流隊伍的壓力真的都很大,但每次都靠著對手誤判而活過來了(像是我等到對面放下戒心之後,再賽局末段才把Trick Room開起來,或是對面沒有提防Gastrodon的Ice Beam)等等。

或許就某種程度上這隊真的有Counter Meta和誤導的能力吧,我也不能很肯定地說,畢竟隊伍的出現也是這一個月的事情。

比賽當天的第一場,我贏得莫名其妙。

第二場賽前被浩軒告知對手是外國VGC玩家,雖然嘴巴上說是來玩的,但還是抱持著強烈的好勝心在看待每一次RNG判定,難得在台北就能夠跟世界高端的玩家對決,機會這麼難得,就是想贏。

第三場到第七場的對手最後每一個都晉級八強,每場都是硬戰(對手勝率72%連我自己都不敢信)。

比賽真的很累,比到最後頭真的會沉,但是想到現在遇到的每個對手都是台灣知名的玩家,就會覺得很興奮很有鬥志,能夠讓自己充滿能量來對戰。

畢竟高中的時候我還只能在實況上看他們打Top Cut,但過了快兩年,看見自己有在慢慢追上他們的腳步,其實真蠻開心的。

雖然差一個雙miss進冠亞真的有點可惜,但想想這個雙miss也是還了今天一整天的幾乎沒有miss債,也差不多了xD

比賽當天NTU出10人大團,真的有令人感動xD

希望以後有更多人加入對戰的行列,沒加入也沒關係,來冰淇淋團嘴砲也很讚(笑),畢竟嘴砲才是本體(X)。

喔對,我現在19歲5個月,大二生,真的沒有很老啦不要誤會xDDD

 

2017/11/27, Mig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06298713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